晚睡晚起對身體不好
5個方法幫你調整

[2017.02.02] 發表

早睡早起,一直都被看作是健康又成功的生活標誌之一。相對地,晚睡晚起的人就有點兒偷懶又不健康的意思了。

晚睡晚起對身體有害嗎?

雖然沒有證據告訴我們早睡早起的人更有錢,更成功,而且大體來看,只要睡得夠,晚睡晚起對身體也沒有很明顯的傷害。但是,事實可能並沒有「看起來」那麼相安無事。有研究告訴我們:總是晚睡的人很難保證和早睡的人同樣的睡眠品質,而且白天比較容易感覺累;總是晚睡的人抽煙喝酒多一些,這可能也是導致睡眠品質不好的原因之一;總是晚睡的人可能更容易抑鬱。所以,總體來看,總是晚睡對身體還是有一定的影響的。

如何改變睡眠時間?

我們的睡眠週期是有記憶的,改起來也不是一兩天的事兒。不過只要自己想改,方法是有的,而只要堅持一下,效果也是有的。

1. 固定作息時間和生活習慣。

很多人都聽過這個方法,但做到的人卻不多。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睡覺,生物鐘就會慢慢改變,等快到點的時候,身體自然會告訴你:好困啊好困啊好困啊...... 該睡了該睡了該睡了......

與此同時,睡前也可以保持某些習慣,比如刷牙、洗臉、洗澡等等,暗示自己快睡覺了,身體也會做好準備。睡覺有時候也需要一點簡單的儀式感。

2. 睡得時候保持睡眠環境黑暗。

光會影響我們的生物鐘,當環境變暗,身體就會想睡覺。可不少晚睡的人會玩手機、看電腦。這些電子設備會發射藍光,影響生物鐘,導致入睡變慢。所以,如果你想早睡,就儘量別躺在床上玩手機了。可我實在改不了睡覺玩手機的習慣,怎麼辦?又不能讓你把手機扔了,只能儘量減少藍光,比如調低螢幕的亮度等。

3. 起床後不要待在黑暗的屋裡。

光可以#明我們喚醒身體,因此醒來後就儘量讓自己所處的環境變亮,比如拉開窗簾、開燈,甚至是出去走走。雖然身體自己會偷懶,但你戳它啊,它會醒來的。

4. 減少午睡時間。

中午小睡一會兒確實可以#明人恢復精力,但睡太久的話,晚上可能就睡不著。每天午睡 15∼20 分鐘剛剛好,醒來也不會頭暈,又能保證下午的精力,完美。

5. 別喝那麼多咖啡。

研究發現,睡前 6 小時攝入 400 mg 的咖啡因(大約 2∼3 大杯咖啡),會影響睡眠。因此,如果你本來就睡得不好,咖啡還是少喝為好。如果實在愛喝,至少算一下時間,可能從下午開始就不該喝茶啊咖啡之類的飲品啦。

努力了,可就是改不了?!

改變習慣有時候確實是一件挺痛苦的事情。如果你已經在床上躺了好一會兒(比如 20 分鐘),卻一直很清醒,別焦慮,起來做點兒放鬆的事情唄,看書、收拾屋子,慢慢就會犯困。剛開始可能不太容易改,但堅持一段時間會有效果的。

如果你已經定了新的起床時間,那就儘量避免多睡或補覺,即使前一天淩晨 3∼4 點才睡或當天很困,午休也不要超過半小時。如果實在難以適應早睡早起,也不用太勉強自己,按照自己最舒服的作息習慣來就行。

比起相對規律的作息時間,不管是規律的早睡早起,還是規律的晚睡晚起,身體更害怕的是毫無規律的作息習慣,你亂了,身體也就跟著亂了。好的睡眠,就是要規律並且自己舒服。

------------------------------------------------

挑選新鮮雞蛋

首先看「氣室」

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蛋」的問題,每逢說到雞蛋,總有人問到:我怎麼判斷雞蛋是不是新鮮呢?買回來的雞蛋到底要不要洗呢?

第一招:磕開雞蛋攤到煎鍋上,攤開的面積越大且邊緣越不規則,雞蛋就越不新鮮。

正常來說,蛋黃和蛋白之間會有一層薄薄的膜,專業上叫「蛋黃膜」,隨著儲藏時間變長,蛋黃膜的彈性會越來越小,甚至破裂,慢慢的,蛋白和蛋黃就會融到一起。

比較直觀的結果就是,當磕開一個雞蛋後,蛋黃馬上就散開了,沒有「被包裹」的感覺,非常隨意。

第二招:看氣室的大小,氣室越大,雞蛋就越不新鮮。

剝雞蛋的時候,經常會看到雞蛋大頭的那一邊有一塊凹了下去,對不對?那個就是雞蛋的「氣室」。

蛋從一生下來,體重就開始發生變化,一般都是越變越輕。這是因為雞蛋殼上有氣孔,會讓蛋內的水分不斷蒸發,雞蛋的重量也就逐漸減輕。

是的,蛋寶寶在離開雞媽媽的身體後,自己仍是一隻會呼吸的蛋! 但是它呼吸得越久,本身的水分就越少,也就越不新鮮。

雞蛋怎麼儲藏呢?

一要看溫度。

有實驗表明,在冰箱冷藏條件 4 ℃的低溫下,雞蛋放個一個多月問題都不太大。但如果是 22 ℃的室溫(夏天是三十多度的高溫),大概兩三周後,雞蛋就變質了。

溫度越低,雞蛋丟失重量越少,而且也越有利於延緩雞蛋的各種變化,類似于「冬眠」。

所以,買回去的雞蛋要放冰箱,低溫冷藏。

二要看擺放方式。

大頭朝上?小頭朝上?橫著放?

真相是:大頭朝上存放的雞蛋,品質減少得更少,更鮮嫩。

如果橫著放或小頭朝上放,就會出現我們常見的「靠黃蛋」和「貼皮蛋」(簡單說就是蛋黃貼在了蛋殼上)。而大頭的一端因為有氣室,蛋黃即便上浮,也不會貼在蛋殼上哦。

雞蛋要不要洗?

基本不需要。

蛋殼上除了氣孔,還有一層薄薄的膜,清洗會破壞這層膜,細菌更容易通過氣孔進入蛋內。這不僅會損害雞蛋的營養價值,甚至會使雞蛋變質。

不過,首先建議大家買超市里的「清潔蛋」,優先選擇正規超市的盒裝品牌蛋就好。

-------------------------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