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聽到我嗎」騙案入侵加國
接電話不要隨便說「 Yes」 騙徒錄音證自願訂購 追付款

[2017.02.06] 發表
騙徒又有新招﹐在電話筒中普通答上一句「是」也可能被騙徒利用﹐招致錢財損失。

【明報專訊】平時接到的推銷電話已夠麻煩,現在這些電話更「進化」到只要能誘使你說「是」(yes),單單一個字便能進行詐騙。有美國傳媒報道,這種名為「你能聽到我嗎?」(Can you hear me?)的騙案,在當地愈來愈普遍,加國的反詐騙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也接到相關投訴。

女子沃思(Gail Worth)一天接到一名男子來電,「他說『這是Tony Moore,你能清楚聽到我講話嗎?』」沃思立刻掛線;若她不慎說了「是」,不法之徒便能透過剪接,製造她自願訂購服務或產品的假象。一般電話傳銷公司通常會致電消費者確認,並以此確保後者真的會找數。

加拿大反詐騙中心承認最新的「你能聽到我嗎」騙案亦開始蔓延至加國,加國消費者保護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接任何來歷不明的電話。

據了解﹐這些詐騙電話有時由真人操控,但語音來電(robocall)還是很普遍。

加州網絡安全諮詢公司Proofpoint高級副總裁Ryan Kalember說,這些語音電話愈來愈精密,甚至可以模仿背景聲音,使受害人以為自己正跟真人對話。

商譽局警告,只要你開口回答「是」,便可能被騙徒錄音,當作同意購買一產品或服務,再要求你付錢;若你拒絕,對方便會拿出你那句「是」作為你的「購買證明」。Ryan Kalember說,未來會有愈來愈多詐騙方法,冒充消費者,最終令消費者蒙受金錢損失。

消費者須經常留意信用卡帳單上,是否有奇怪的收費;愈早發現,問題愈容易解決。

來電保護手機程式Hiya發言人Jan Volzke表示,單單回答「是」一字,不足以被詐騙,前提是不法之徒必須先取得你的信用卡號碼等,而他懷疑詐騙者未必已拿到所有相關資料。他預計這些來電很多屬試探性,測試是否真的有人接聽;有些來電完全無聲,可能試探號碼是否打得通。

以下為其他防範方法:

•不要嘗試跟這些語音來電周旋,甚至不要按任何號碼,美國消費者權益關注團體Consumers Union發言人馬文(Tim Marvin)說,就算你說「不」,也會告訴不法分子你的號碼能接通,未來或收到更多同類電話。

•向監管部門舉報電話號碼,有助當局追蹤。在加國,民眾可舉報至加拿大反詐騙中心。使用隔絕來電服務,登記加國的謝絕來電名單(National Do Not Call List)。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