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為卑詩省生蠔。
放大
 

其他新聞
逾十人清真寺外示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卑詩「毒生蠔」續肆虐安省 再添兩宗感染諾沃克病菌
全國221宗病例 安省26人中招

【明報專訊】卑詩省生產的含有諾沃克病菌(norovirus)生蠔繼續流入安省﹐安省又增加2宗食用生蠔中毒事件。

加拿大公共衛生部(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更新了食用含有諾沃克病菌生蠔導致腸胃疾病(gastrointestinal illness)的最新病例數字﹐全國共報告221宗﹐其中卑詩省159宗﹐阿省36宗﹐安省26宗。

一周前﹐衛生部接到各省衛生部門報告的食用含有諾沃克病菌生蠔中毒病案143例。安省是從1月份起不斷收到有人食用生蠔感染諾沃克病菌的報告﹐最初為24宗﹐至上周又增加2宗。

新增的2宗﹐主要分布在大多倫多地區。

加拿大公共衛生部指出﹐在檢測部分病案後證實﹐當人們食用含有諾沃克病菌的生蠔時﹐會出現腹瀉、嘔吐、低燒、肌肉痛甚至脫水等病症﹐目前還沒有死亡報告。孕婦、免疫系統薄弱、兒童和老年人是易感染人群。

衛生部還表示﹐諾沃克病菌傳染性很強﹐主要是通過食用生的或未全熟狀態的生蠔染病﹐也很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一些食品 可能在加工生產源頭就被感染﹐例如甲殼類海產品像生蠔﹐在它們被打撈加工前就被污染了諾沃克病菌。含有諾沃克病菌的生蠔都是從卑詩省流入全國的。

加拿大公共衛生部正在和各省、市衛食品監管部門密切合作﹐監管被感染生蠔的去處﹐加大對海產品生產加工部門和酒店餐飲部門的檢查力度。

為預防諾沃克病菌感染﹐避免食用生蠔中毒﹐加拿大公共衛生部提醒公眾做到以下幾點﹕

.不要生食生蠔﹗烹飪生蠔的內部溫度最少要達到90攝氏度﹐且持續超過90秒為宜﹔

.當烹飪時﹐如果生蠔殼不能張開﹐這樣生蠔必須扔掉﹔

.烹飪後立刻食用﹐從冰箱取出的剩餘生蠔﹐也應加熱後立刻食用﹐不要暴露在常溫下太久﹔

.烹飪過的生蠔和未加工的生蠔分開貯存﹔

.在動手吃食物前要用肥皂洗手﹐在加工完生食後﹐要洗淨所有食品加工工具﹔

.諾沃克病菌能在高濃度氯下生存﹐且耐溫性強﹐所以要用氯漂白劑對可能被感染的物體表面進行清洗殺毒﹔

.如果你已經被診斷感染了諾沃克病菌或其他腸胃疾病﹐不要為其他人準備食物和飲料﹐避免傳染他人。

 
 
今日相關新聞
卑詩「毒生蠔」續肆虐安省 再添兩宗感染諾沃克病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