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生態危機 兇猛魚種大量繁殖恐傷泳客

[2017.03.02] 發表
金筆近月在湖內大量繁殖,恐會攻擊其他魚類以及泳客。

【明報專訊】南投著名景點日月潭正面臨嚴重的生態危機,當地漁民反映,性情兇猛的外來魚種、俗稱金筆的小盾鱧近月在湖內大量繁殖,現時已估計有數千條,恐會攻擊其他魚類。

由於日月潭每年都會舉行「萬人泳渡」比賽,金筆的出現或會為泳客帶來威脅。

在日月潭有十多年捕魚經驗的漁民鄭智民指,自去年開始發現金筆在區內大量繁殖,數量估計有數千條。又指如相關單位不積極處理,待小魚今年5、6月變成大魚擴散後,恐會嚴重影響日月潭的魚類生態平衡。

鄭解釋,因金筆為掠食性魚類,具有攻擊性,經常結群掠食其他體型較小的魚種;若遇到較大的魚,也會成群攻擊。

由於日月潭是知名觀光景點,一旦金筆攻擊參加「萬人泳渡」的泳客,「恐怕整個觀光盛名就完蛋了」,因此當局必須及早阻止以免金筆的數量失控。

對於自救方法,鄭稱當地漁民過去數月已花費十多萬元新台幣,自行捕撈金筆以削減數量,惟因魚群逐漸長大擴散,捕撈工作日益困難。又指吃金筆雖肉質不錯,但因欠缺推廣,外界「沒人要吃」,捕獲的金筆只能攪成魚漿當作飼料,不可能成為日月潭的經濟魚種。

至於未來的情況,鄭希望政府帶頭執行長期解決措施,但有關部門仍在「互踢皮球」,沒有相關單位要帶頭解決。

另因為金筆攻擊性強,鄭恐怕日月潭往後只剩下金筆,嚴重影響他們的生計。

南投縣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表示,防制日月潭金筆過量繁殖的工作當初中央分工,歸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負責。而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也稱,他們會負責管理水面以上遊憩活動,但未布詳細應對方法。

更多中國新聞
黃狗硬擠警員電單車拒走
【明報專訊】民眾有志當警察可自行投考,但警犬一向都是由警方自行挑選訓練,不太可能會有狗隻主動「報考」。但台灣有羅姓網民近日卻在網上發文,稱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