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圖為考古發掘現場。
放大
 
出水文物包括「虎鈕永昌大元帥金印」。
放大
 
考古隊首次公佈的一批金銀器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4塊金銀冊。
放大
 

其他新聞
麗江遊客未減 亂象陰影未散
頤和園售票員疑勾結黃牛 向遊客倒賣門票
中國食客愛美國龍蝦 去年吃掉1400萬磅
中國力拚世足冠軍 英媒評估再等千年
注膠蝦穗有售 變相呃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張獻忠江口沉銀」屬實
遺址上萬文物出水

【明報專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昨日在四川眉山市彭山區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彭山江口沉銀遺址水下考古發掘工作的最新進展。目前出水文物超過10,000件,證實了「張獻忠江口沉銀」傳說。

江口沉銀遺址位於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江口鎮的岷江河道內,遺址保護範圍面積約100萬平方米。清代以來的文獻記載了大西軍領袖張獻忠的船隊在此遭遇明軍將領楊展伏擊,大批財物隨沉船沉入江底。

2016年4月,中國國家文物局批准對「江口沉銀遺址」進行面積為20,000平方米的考古發掘。

項目於今年1月5日啟動,截至3月15日已發掘面積逾10,000平方米,共出水文物逾10,000件,包括西王賞功金幣、銀幣,大順通寶銅幣,金冊、銀冊和銀錠,同時還有戒指、耳環和髮簪等各類金銀首飾,鐵刀、鐵劍、鐵矛和鐵箭鏃等兵器。

4塊金銀冊最引注目

考古隊首次公佈的一批金銀器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4塊金銀冊。成年人兩個巴掌大的金銀冊表面,刻滿文字,記錄茤朝藩王冊封的榮寵,也折射荓i獻忠敗走四川的舊事。而同一批展示的裝飾品刻有康寧、福壽等吉祥詞,專家推測,這些器物,可能原屬於達官貴人或者皇室宗親。

通過此次發掘,確認了張獻忠江口之戰的地點。此外,本次出水文物數量之多、等級之高,種類之豐富,在中國內地堪稱一項非常重大的考古成果,具有極高的科學、歷史、藝術價值,逾萬件出水文物對研究明代的政治史、經濟史和軍事史具有重要的意義。

 
 
今日相關新聞
「張獻忠江口沉銀」屬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