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網傳不同版本的短片,均透過點燃粉絲方法,以「證明」粉絲是用塑料製造。(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滬漁民發現20米長鯨屍 魚鰭有鋸痕頭部損傷
政府借地變賣發展商 粵村民示威與警爆衝突
渝男懸崖上扮型攀石拍照 滑手跌落山險死
耕地被毀與施工方衝突 豫百煞追打村民報復
官商勾結? 假國旅詐3億補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網傳膠粉絲流入市面 製造商報警追究造謠者

【明報專訊】內地黑心食品問題不斷,近年網路更湧現膠米、膠紫菜等傳言,更附有「測試」短片,故不少網民都會聽信。微信朋友圈近日更熱傳市面上驚現膠粉絲,聲稱只要點燃粉絲,「燒出來全是黑塑料,傳出刺鼻味道」。惟涉事粉絲製造商其後否認事件,內地多個媒體及科學網站均有出面闢謠,但民眾仍未能消除疑慮。據悉,網傳燃燒「膠粉絲」的短片雖有多個版本,但內容大同小異;拍片者拆開袋粉絲後將其點燃,結果「膠粉絲」燒剩一些黑色殘留物。惟粉絲製造商「龍口粉絲」其後在官微發聲明,指用燃燒方式以辨別粉絲是否用塑料製成,並不科學。據稱,由於市面上品質較高的粉絲,均以澱粉和水造成,而澱粉本身為碳水化合物故易燃。

涉事企業已向公安部門報案,表示會對惡意中傷其品牌、誤導消費者的行為進行追究;中國食品工業協會澱粉及澱粉製品專業委員會亦發聲明闢謠。惟有市民直言,自從看到網傳短片後,不敢再吃用粉絲,「別管視頻內容是不是真的,不怕一萬就怕萬一」。

有內地律師指如傳言若對企業聲譽、名譽造成損害,傳謠、造謠者需承擔恢復名譽、賠禮道歉等民事責任。若企業能夠證明因此造成經濟損失,可向造謠者要求賠償。另散布謠言、謊報險情、疫情、警情,或以其他方法故意擾亂公共秩序者,可被處以5至10日拘留,罰款500元人民幣。

 
 
今日相關新聞
注膠蝦穗有售 變相呃秤
網傳膠粉絲流入市面 製造商報警追究造謠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