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黃上衣)穿荍邪}拖鞋到住家附近超商要買飲料,卻被5、6名警察盤查,要求出示證件。(翻攝畫面)
放大
 

其他新聞
中油招考驚傳舞弊 16人不錄用
五星診所全自費 掛號1萬2
用特別費養馬小九 馬英九獲不起訴
為死囚請命再添管道 檢察總長可聲請釋憲
裕毛屋靜岡綠茶包農藥超標5倍遭攔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穿夾腳拖遭員警盤查 客委會主委怒批警察國家

【明報專訊】客委會主委李永得18日穿荍邪}拖鞋,在台北轉運站一樓大廳的便利超商前遭到4名保安警察大隊第五中隊員警攔查;李永得事後在臉書上痛批警察違憲濫權,「只不過去超商買東西,居然被警察叫住要查證件,台北已經成為警察國家?」有人認為警方執法過當,也有人批評李永得反應過度。李永得昨在臉書回應,自己只是以一個民眾的立場跟警方理性論法,「耍什麼威了」,並舉大法官釋字第535號解釋,認為警方還在「硬拗」。

保大前晚公布6分06秒的蒐證畫面,主要是李永得身旁民眾與員警爭論,李永得只講了7句話,但神情和語調都相當不悅。督察室昨派駐區督察等官警前往保大調查事件原委,調閱員警密錄器畫面,還原當時狀況。

督察室指出,台北轉運站為核定的治安熱點,當天保大事先規劃2組警網、7名員警在站區及周邊巡查。從李永得及另名男子遭攔查過程看來,員警態度及口氣均保持和緩,期間也對他們解釋依警職法攔查。督察室說,保大請他們出示證件,並未進行實質盤查,且在拒絕後,從言談中研判他們並無可疑之處,即讓他們離去,未故意刁難找麻煩,員警執行勤務過程並無違失,「找不到可以處分的地方!」

李永得的妻子、綠委邱議瑩則在受訪時直言,警方勤務教育不足、說法「超瞎」,只因為李穿夾腳拖、行色匆忙,就把他攔下來,「這在台灣社會應該都沒人會接受」,無關乎被盤查對象是誰。

對於警方在事後喊冤,並公布攔查影片,認為是依法行事,並無不妥;李永得痛批警方到現在還在硬拗,另讚譽那位替他挺身而出的民眾,認為民眾的法治素養,比執法的警察還高。

李永得於臉書上轉貼遭員警攔查的蒐證影片,表示「留給社會公評」,引來不少民眾留言反駁,嘲諷「好大的官威」,更有民眾貼出李永得妻子、立委邱議瑩當初踹破法務部長曾勇夫的辦公室大門的照片,批評沒有法治素養,雙重標準。

邱議瑩則說,她周日傍晚看到臉書才知道這件事,她也引用同一號的大法官解釋,認為警方臨檢時必須認定對方犯罪或是對時空環境有危險性,批評警方說要攔檢的理由太瞎。邱議瑩也說,路見不平的男子並非李的友人,而是路人,她開玩笑地說還好是男性,否則假日穿夾腳拖跟一名女性友人去超商,「不只警方要盤查,回家後還會面臨更嚴重的嚴刑拷打」。

邱議瑩說,此事就大事化小,希望警方勤務教育再加強,且這跟盤查對象是誰無關,任何平民都不該受到不公平對待。

 
 
今日相關新聞
穿夾腳拖遭員警盤查 客委會主委怒批警察國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