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侏羅紀公園」擁21種恐龍腳印

[2017.03.28] 發表
昆士蘭大學昨日發放照片,顯示古生物學家在「澳洲侏羅紀公園」遺蹟複製恐龍足印。(法新社)

澳洲西部海岸發現世界迄今最密集的恐龍足[群,同一處地帶有多達21種恐龍腳印,時代為逾1.3億年前的白堊紀,堪稱為該國的「侏羅紀公園」。

最大單足長1.7米 世界迄今最密集

昆士蘭大學古生物學家索爾Z伯里(Steve Salisbury)在《脊椎動物古生物學會學刊》上表示,其研究團隊在金伯利(Kimberley)100米長的海岸地帶,發現數以千計恐龍足[,有些足[總長度達28米,而最大的單獨足印足足有1.7米長。考古學家相信,在1.3億年前,當地是大型河流三角洲,恐龍游走於森林地區之間的濕沙地而烙下足印。研究相信其中150組足[,分別屬於四大群組共21種恐龍,包括5種掠食性恐龍、最少6種長頸食草恐龍、4種兩足草食鳥足類恐龍和6種刺甲龍。

索爾Z伯里形容,這是「無與倫比」兼且是澳洲唯一發現的恐龍群,有助了解白堊紀前半期澳洲的非禽類恐龍,「這是多麼神奇的地方——澳洲自己的侏羅紀公園」。

當地原擬開採天然氣 原住民反對

2008年西澳洲省原擬在當地採探天然氣。原住民Goolarabooloo深悉那些足[沿海岸延伸至內陸,認為「需要世界知道有什麼瀕危」,遂聯絡大學研究人員,促成昆士蘭大學聯同詹姆士庫克大學的400多小時實地考察,結果2011年當地列為國家遺產,天然氣開採計劃取消。

(法新社/A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