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骨骨折修復等候時間改善 白內障手術輪候日子更長

[2017.03.28] 發表

(多倫多27日加新社電)新研究報告指出﹐在加拿大5大優先醫療服務方面﹐每4人就有3人在建議的等候時間內接受治療﹐包括髖骨或膝關節置換、白內障手術、髖骨骨折修復、癌症放射治療。不過﹐各省的候診時間還有很大差異。

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周二發表報告﹐列出2016年5大領域的候診時間﹐比對此前4年的數據。

總體上﹐全國的髖骨骨折修復等候時間不斷改善﹐病人在醫學界建議的48小時內動手術﹐比率從2012年的81%增加到2016年的86%。

在加拿大全國﹐關節置換手術的輪候時間沒有太大變化。75%的病人在建議的182天內動手術。自2012年以來﹐髖骨置換手術增加22%﹐膝關節置換手術增加18%。

研究所健康系統分析主管約翰遜(Tracy Johnson)說﹕「基本上﹐我們查看髖骨或膝蓋置換手術﹐這5年幾乎沒有明顯變化。」

不過﹐病人在112天標準時間內接受白內障手術﹐比率大幅下降﹐從2012年的83%下滑到2016年的73%。

7成病人等112天接受白內障手術

在5年期間﹐中位數等候時間更長﹐2012年﹐一半病人在47天內接受白內障手術﹐2016年的中位數等候時間是67天。

至於癌症病人﹐在2016年﹐97%的患者在28天標準等候時間內做放射治療。各省等候時間雖有差異﹐總體上﹐90%的病人在15到27天內接受治療。

在其他4大醫療服務﹐各省的等候時間差別較大。

比如卑詩省﹐61%的髖骨置換、47%的膝關節置換﹐在標準182天內進行。在斯高沙省﹐兩種服務的比率分別是56%、38%。

在安省和魁北克省﹐85%的病人在標準時間內接受髖骨置換手術﹐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比率則是80%。

約翰遜說﹐以安省為例﹐它有「大量可用資源。你如果去一個較小省份﹐比方斯高沙省﹐僅僅是外科手術醫生人數有變﹐對等候時間、治理人數﹐都有重大影響」。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