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政治局 地方官有黑馬

[2017.03.29] 發表

今年秋季的中共十九大上,將有一批地方官晉身政治局,其中現任天津書記李鴻忠、新疆書記陳全國因現任優勢,已領先半個身位。另外3個直轄市北京、上海、重慶和廣東省的書記,上述4地黨代會都要在5、6月份才開,人事變動要屆時才揭盅,甚至要到十九大開完才變動,如十八大後近一個月,已入局的內蒙書記胡春華才南下接替汪洋出任廣東書記。因此,現在4地人事佈局仍是撲朔迷離。

馬興瑞張國清年輕資歷深

較為明朗的是北京,因郭金龍已年屆70,十九大上鐵定退休,而北京市長接任書記已成慣例,故市長蔡奇被看好一隻腳已跨入政治局。上海因韓正在滬任職已滿10年,必須離滬,市長應勇也被看好是入局大熱,更重要的是,蔡、應兩人都屬國家主席習近平任職浙江時的舊部,所謂「之江新軍」是也,這也是兩人被看好的原因之一。

廣東省長馬興瑞與重慶市長張國清兩人未被看好入局,一來是因為廣東省長和重慶市以往鮮有接任書記而入局的先例,二來是兩人不屬「之江新軍」。其實,粵渝第二把手過去難以順位晉升,要麼是本土官員象徵(如黃華華、朱小丹、王鴻舉),要麼是年紀太大(如黃奇帆)。而馬、張都屬空降幹部,年齡較蔡、應更輕;兩人又都是十八屆中委,資歷比蔡、應更高。

馬、張都屬航天軍工系出身,該系淵源可追溯到前副總理鄒家華(民國親共報人鄒韜奮之子)與前國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上將(開國元帥聶榮臻女婿),與「紅二代」關連極深。近年中國在航天軍工領域成果豐碩,而該系官員多為科技人員出身,派系色彩較淡,故近年急速冒起。所以,馬興瑞和張國清是接掌廣東、重慶的有力人選。

至於被外界看好的浙江書記夏寶龍、貴州書記陳敏爾、遼寧書記李希、江蘇書記李強,都有入局可能,但他們不是年紀老過馬、張,就是資歷嫩過馬、張。

兩屆中委川書記王東明有機

另一位可能入局的黑馬地方官應是四川書記王東明,他不僅是十七、十八兩屆中委,且2002年就是中組部副部長,當年習近平接替張德江任浙江書記時,就是王去杭州主持的交接大會。在王東明之前的4位四川書記中,周永康、杜青林、劉奇葆3人要麼入局要麼入中央書記處,故相信王東明今秋也應能更上層樓。

更多中國要聞
前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昨日在香港科技園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市近年發展迅速,甚至有超過香港之勢。他認為香港最大問題是經濟發展...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日結束訪澳行程後,原定交由澳議會辯論的《中澳引渡條約》遭工黨及獨立議員施壓,昨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詳情
首款國產民用直升機 大雨中試飛成功
中國第一款自主研製的大型民用直升機AC313,昨在景德鎮呂蒙機場完成大雨試飛適航驗證科目(圖),開國產大型直升機自然條件下大雨試飛的先河。試... 詳情
京控人口規模 3年限增百萬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昨日發布通知稱,《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草案已編制完成。草案提出,城鄉建設用地規模到2020年減至 ... 詳情
据環球時報報道,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門日前發出通知,明令商業、辦公類住房項目,不得擅自改變為居住等用途。對於北京全面叫停「商改住」,外媒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