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企硬 反對英國提前收緊人口流動政策

[2017.03.29] 發表
以腿做文章 英報捱轟
英國《每日郵報》昨日頭版刊登英國首相文翠珊(右)和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左)會面照片,相中兩人穿裙坐在椅上,露出雙腿,照片旁配以標題「別擔心脫歐,看誰雙腿贏了」(下圖),惹來民眾及政客炮轟性別歧視及冒犯。《每日郵報》在內頁繼續就兩名女強人的雙腿大做文章,「以為她們的指令是最佳武器?是那雙腿!」專欄作家瓦因(Sarah Vine)還品評施雅晴的腿雖較短,但小腿線較優美,「整體更調情,挑逗地交叉……其姿勢是直接的誘惑」。英國工黨議員夏雅雯和顧綺慧均炮轟這是性別歧視及冒犯,工黨黨魁科爾賓也批評說:「這是2017年,這種性別歧視應已成過去。《每日郵報》可恥。」(衛報/BBC)

英國文翠珊政府於今日(29日)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開始預期需時兩年的脫離歐盟談判,勢將是一場艱苦拉鋸戰。曾稱會在英國脫歐後與之保持親密友好關係的歐盟領袖,近日轉趨強硬,背後不無國內選舉因素考慮。

德國稱,為確保歐盟能夠繼續團結,拒絕在歐洲利益上妥協。歐洲議會周一亦「企硬」,表明反對英國提前終結或收緊人口自由流動政策。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形容,英國脫歐是一場悲劇。

早前英美傳媒報道,英國在本周三正式提出脫歐時,可能會即日中止歐盟的人口自由流動政策。英國認為當日適合開始把此日期前後移居英國的歐洲人所擁有的權利劃分,因為英方憂慮脫歐程序開始後,會有大量人員在兩年談判期間從歐洲湧入英國。

代表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巴尼耶(Michel Barnier)周一跟歐洲議會議員開會後,修訂了下周三投票的決議,表明反對英國收緊未來兩年移居英國的歐盟人士的權利。歐洲議會的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S&D)領袖皮特拉(Gianni Pittella)表明議會不接受任何歧視歐洲人的做法:「周二在英國簽署工作合約的歐洲人所擁有的權利,不應該較周四簽約的人多。」

國內受壓 默克爾立場轉強硬

《金融時報》周一指出,德國總理默克爾早前表示,期望英國脫歐後繼續與歐盟保持緊密關係。報道稱德國國內車廠曾向政府施壓,要求考慮到德國汽車要打入英國市場而採取較寬容態度。然而歐洲正面對愈來愈嚴重的移民問題、歐元區經濟困境,另有法國與波蘭的民粹主義者挑戰,再加上支持脫歐的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與此同時歐洲議會前議長舒爾茨成為德國社會民主黨領袖等因素,均令德國國內的討論更傾向親歐盟。

德國對歐盟未來的考量從維持英歐關係,改為團結27個成員國,防止脫歐再發生,認為英國脫歐協議出爐後,才應討論英國和歐盟的新關係。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uble)作為默克爾重要盟友,他上周五向《金融時報》稱德國無意懲罰英國,但亦無意令歐盟的一體化因為英國脫歐而出現危機。他說:「我們優先考慮是要令餘下的歐盟成員國更緊密。」

至於英國的態度亦有所軟化,有匿名歐盟外交官向《衛報》稱,英國官員已認清事實,理解之前認為「『沒協議』都勝過一個『差勁協議』」的說法並不可行,擔心英國國內的「有心人」會製造混亂。亦有外交官認為,英國亦將注意到限制移民入境會影響經濟,或會將焦點放到如何加強管制,而不是在人數上設限。

容克﹕英國脫歐是一場悲劇

BBC上周五刊出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專訪,他認為英國脫歐是一場悲劇,但不會抱持敵對態度。他續指歐盟會以友善、公平方式談判,同時不會太過天真。

(金融時報/衛報/BBC/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倡「能源自主」 推翻奧巴馬環保政策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簽署「能源自主」行政命令,主張提振國內能源生產和推動經濟為先,推翻奧巴馬時代的「潔淨能源計劃」及針對最少6項奧巴馬簽署的環保... 詳情
逾15萬人聯署 要求第一夫人入住白宮
【明報專訊】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為照顧兒子巴倫,未有入住白宮而居於紐約特朗普大樓,卻被指因而導致政府需付巨額保... 詳情
希拉里公開演說 暗批特朗普政府
【明報專訊】沉寂一時的民主黨大選前候選人希拉里周二到三藩市出席敗選以來首個公開活動,向逾千名商界女強人發表演說。期間希拉里表現風騷,除了自嘲...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星期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 外電早前報道兩國元首將在下星期四及五,在特朗普位... 詳情
菲永妻子涉挪用公款被起訴
法國當局以挪用公款罪起訴下屆總統大熱、右派共和黨候選人菲永的妻子佩內洛普,她亦因接受一本雜誌支付的薪金面對另一項控罪。 曾是民望最高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