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增釋法權 思考「基本法2.0」

[2017.03.30]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多維新聞上周刊登北京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兼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的訪問。田飛龍談及未來基本法改革或會檢討目前治港綜合體制的利弊,又指對基本法作出調整屬合理,在維護香港司法獨立的同時,加強中央根據基本法的釋法權,甚至擴闊視野思考一國兩制及基本法「2.0版本」,甚至可考慮結構上的司法改革。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出,基本法中的一字一句於起草時都非常小心,若然中央政府要作修改是違反一國兩制。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表示,從沒聽過「基本法2.0版本」說法。

田飛龍:中央棄終審權「急進冒失」

田飛龍在訪問中談及在特首選舉中,港人對中聯辦的「干預」「情緒很大」。他說,中聯辦雖然有實際影響力,但在香港根據基本法沒有具體名分,在法律上沒明確地位,未來基本法改革或會觸及檢討目前治港體制的利弊。田又指出,基本法作為實行了20年的實驗性質體制,有合理需要調整,法律並非一成不變。

田又指出,當時「(中央)一開始放棄終審權有些急進冒失」,不知道司法的「厲害」,不明白在成熟的法治社會中司法的重要。他表示,中央把「依法治港」作為香港管治的主導方向,回歸20年,應擴闊視野思考一國兩制及基本法「2.0版本」。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提出3項修改議事規則以限制拉布,諮詢立法會議員,建議包括限時辯論、規定議員不可動議立法會主席認為是瑣屑無聊的... 詳情
選舉處職員:選民資料不應現亞博 郭榮鏗引述譚志源 指警相信非單純求財
【明報專訊】全港選民資料失竊後第3日,選舉事務處仍未解答大量疑團,包括為何選民資料出現在只許1194名選委投票的特首選舉。有選舉事務處內部人... 詳情
領展售出新田圍街市 新業主接手1月現鼠患
【明報專訊】領展以高於估值六成的價格出售沙田新田圍街市及商場物業,有商戶指新業主接手逾月,大減保安及清潔人手,街市出現鼠患。據地區人士提供的... 詳情
港珠澳橋工程再奪命 墜台扯落海 1死1傷1失蹤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工程昨再發生嚴重意外。一個吊於橋底、離海面約3米的工作台,在拆卸其間疑因俗稱「飛機帶」的帆布帶斷開,3名工人連人帶台沉...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自2011年動工以來意外頻生,連同昨日事故,過去6年香港一方的工程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對於大橋一個工作台昨在拆卸時連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