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建築佔經濟份額7.5% 歷來高位
專家﹕過份依重不健康

[2017.04.05] 發表
經濟師憂慮建築業佔經濟份額太重。

【明報專訊】經濟專家指稱﹐加拿大經濟目前過份依賴住宅建築業﹐並不健康。

滿地可銀行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在簡報中表示﹐美國自從10年前樓市崩盤之後﹐建築業在經濟方面所佔的份額下降﹐但加拿大剛好相反﹐愈來愈依賴這個行業﹐資料顯示﹐加拿大住宅建築目前佔國內生產總值約7.5%﹐既高過上世紀80年代樓市泡沬期間的份額﹐也是歷來的高位。美國住宅建築業現時則只佔經濟的不足4%。根據波特的看法﹐對於加拿大市場來說﹐這是警號。

該銀行經濟師卡維克(Robert Kavcic)表示﹐本國住宅建築在經濟方面的長期平均份額約6%﹐應當屬於較為健康的水平。自從2014年以來﹐住宅建築的份額擴大﹐但未必反映出業務增長﹐因為這段期間這個行業實際上頗為平穩。

卡維克解釋﹐能源業走下坡﹐導致經濟側重樓市﹐至於建築業近期的增長﹐其實不少來自裝修方面的開支。近數個月﹐大多倫多地區屋價年增長加劇至超過20%﹐引來泡沬憂慮﹐以致一些專家擔心﹐樓市一旦出現調整﹐經濟將會遇到嚴重的衝擊。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