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六七 重省半世紀教訓

[2017.05.02] 發表

【明報專訊】1967年5月,香港左派陣營在內地文化大革命極左思潮影響下發動反英鬥爭。六七暴動的導火線為5月6日新蒲崗香港人造花廠勞資糾紛觸發警方與工人衝突,左派陣營5月中成立「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並在與港英衝突升級後發動罷工罷市,部分激進分子後來更發動炸彈浪潮,人心惶惶。至12月,時任中國總理周恩來下令香港左派不要再搞炸彈陣,歷時大半年的暴動告終。

六七暴動是二戰以來香港最嚴重的動亂,對經濟和社會秩序帶來嚴重衝擊,港英政府、左派陣營和市民都付出了血的代價。據港英政府統計,暴動中832人受傷,51人喪生,其中15人被炸彈炸死。67年5月11日至68年6月1日期間,4498人被捕,其中2077人被定罪。

已故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李後在《回歸的歷程》一書指出, 「反英抗暴鬥爭」是建國以來對中央對香港的方針和政策「最嚴重的一次衝擊和干擾」,當時中方在香港的工作受到極左思潮的嚴重影響。

六七暴動被視為香港戰後歷史分水嶺,港英政府事後逐漸調整管治策略,並開始推行社會改革爭取民心。

半世紀過去,近年香港社會抗爭日趨激進,勾起一些港人對六七暴動的歷史記憶。本報今天起一連7天推出六七暴動50年系列,走訪事件參與者、當時北京駐港機構官員及英方官員等,探討這場腥風血雨為香港社會帶來的教訓。

明報記者

[六七暴動50年系列一]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警前日為印尼總統赴山頂準備 防爆車偵測期間 空管通訊「沙聲」
【明報專訊】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訪港期間,警方出動爆炸品處理課、可發射信號干擾爆炸品遙控器運作的「防爆專車」隨行護送。據悉,因印尼總統昨晨到訪...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兩日訪港之旅昨日結束,警方安排較高級別的反恐措施提供保護。據了解,警方多個部門共出動逾2000警力佈防,與20... 詳情
梁振英迎印尼總統
【明報專訊】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右一)昨日結束兩天訪港行程,離港前先後與特首梁振英(右二)和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梁振英會後透過新聞處發稿,... 詳情
規管促銷電話無下文 商經局:快諮詢
【明報專訊】有急症室醫生撰文披露車禍傷者妻子拒聽急症室的「3」字頭來電,觸發社會對詐騙及推銷電話的關注,該醫生昨再撰文指事件已不止一次,盼政...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於1995年起將電話號碼由7位數改為8位數,即在每個號碼前加「2」字,但其後電話號碼不敷應用,至1999年,當時的電訊管理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