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相識 駐華大使人選:不減施壓

[2017.05.04] 發表

特朗普提名的駐華大使人選布蘭斯塔德周二(2日)出席國會提名聽證會時,對中國在南海興建人工島一事展現強硬立場。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數十年交情的他又表示,如果獲得正式任命,希望能為中美關係帶來積極影響。

艾奧瓦州共和黨籍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圖)被認為是對華友好的美國政界人士之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85年以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身分,帶領一支農業考察團到艾奧瓦州,自此與當時已任州長的布蘭斯塔德建立數十年交情。特朗普高度評價布氏與中方建立的良好關係,並指他是駐華大使的最佳人選。

人權領海問題續發聲

不過,布蘭斯塔德在參議院任命聽證會上明言,不會因與習的交情而減少就人權和領海問題向北京施壓,並希望利用幾十年對華交往的經驗,推動中國配合美國。他說:「中國不得使用那些人造島脅迫鄰國,或限制航行或飛越的自由。」關於中國對朝鮮的影響,他說:「我想他們在外交和經濟上都以採取其他辦法,傳達明確信息,表示他們和美國以及世界其他國家,都不會容忍(朝鮮)如此擴張核技術與飛彈。」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明言盼2020年落實修憲
昨天是日本和平憲法生效70周年,首相安倍晉三(上圖)首次明確提出修憲時間表,表示爭取在東京舉辦2020奧運這一年,實施新憲法,並將自衛隊的地... 詳情
馬克龍馬林電視辯論交鋒
【明報專訊】法國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周三與極右對手馬林勒龐展開次輪投票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雙方在恐怖主義、經濟及歐洲問題上針鋒相對,突顯兩人在... 詳情
文翠珊指摘歐盟圖影響英國大選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三指摘布魯塞爾,在英國脫歐談判中蓄意對英國發出威脅,目的在於影響英國下月大選的結果。 文翠珊在首相府發表聲... 詳情
韓總統選舉提早投票開始
【明報專訊】韓國將於下周二迎來總統選舉投票日,今年有超過4200萬合資格選民,人數為歷年最多,今明兩日會開始提早提票,是自2014年新增此制... 詳情
韓官員稱薩德相關協議從未變
【明報專訊】美軍及韓國軍方日前表示,部署於韓國星州的薩德導彈防嬤t統已能初步投入運作。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較早前向韓國「追討」部署薩德的10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