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病人開腔心臟手術 儀器受污恐染菌

[2017.05.10] 發表

(愛蒙頓9日加新社電)阿省醫療服務局說﹐一名病人在接受開腔心臟手術期間接觸污染機器﹐結果感染細菌。去年12月﹐阿省醫療服務局通知大約11,500名開胸心臟手術病人﹐他們都有接觸細菌、感染細菌的風險。

美國聯邦藥物管理局、疾病與控制中心(CDC)﹐以及加拿大衛生部報告﹐病人在接受開胸心臟手術期間﹐醫護人員需用儀器維持血液的特定溫度﹐有感染奇美拉分支桿菌(Mycobacterium chimaera)的風險。

阿省醫療服務局資深醫療總監約菲醫生(Dr. Mark Joffe)沒有披露﹐那個病人在哪家醫院動手術時感染細菌﹐但說所有可實施開腔心臟手術的3家醫院都知道儀器污染問題﹐並採取措施﹐防止細菌感染。

那個病人在手術後1年到18個月出現症狀﹐數月後確診。病情一般在幾個星期內發展﹐包括發熱﹐持續晚間盜汗﹐體重減輕﹐肌肉酸痛、疲勞﹐手術切口發紅、發熱或膿腫。約菲說﹐手術的好處大過感染風險﹐但病人感染這種細菌﹐有致命之虞。醫生以多種藥物治療該名病人。約菲說﹐這種加熱與冷卻裝置的製造商LivaNova PLC已研究一個方法﹐防止細菌進入空氣﹐但要等候牌照審批。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