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押後兩史課程修訂次輪諮詢 ╱文:余諫之

[2017.05.1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中一至中三課程修訂的第二階段諮詢會,原訂本月底舉行,屆時便知教育局是否如之前所說,要求在兩史教《基本法》及一帶一路,不過,教育局近日突然將諮詢會押後數月舉行。

原定月底 押後數月

中史課程修訂的首階段諮詢已甚有花火,包括被指教歷史時重盛世、歌頌大一統而輕亡亂,第二階段諮詢文件由課程發展議會的相關委員會草擬,內容仍保密,不過,按教育局之前公布的資料,料中史科及歷史科課程修訂甚有政治意味。

教育局年初更新《中學教育課程指引》,要求初中的中史、歷史、生活與社會、地理科,3年共調撥51小時教基本法,中史需撥出24小時,佔該科總課時近四分之一。教育局後來解釋,教鴉片戰爭等都算是教基本法,但有教界人士擔心會令教學轉移焦點。

至上月,教育局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17/18年度開支預算的文件中,又指會將有關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內容納入藝術教育、中史、歷史、地理、通識等科目內,令學生明白一帶一路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此計劃同樣惹來教師質疑是「唱好」國策。

一帶一路納教程 惹「唱好」國策質疑

教育局平日會在網上「培訓行事曆」向學校公布諮詢會及教師培訓工作坊等活動資訊,而早前該行事曆公布,原擬於本月29日及31日舉行的初中兩史修訂課程第二階段諮詢將押後,以讓局方有充足時間整理及妥善安排諮詢事宜。

負責討論及草擬諮詢文件的委員包括教師、校長、學者、社會人士及教育局官員等。據了解,委員只獲教育局單方面通知諮詢會將押後,未獲告知原因。不過,無論諮詢會何時舉行,相信若課程指引加入前文所說的「惹火」內容,恐難順利獲支持。

(逢周三見報)

余諫之

更多教育
NBA球星與港小學生「鬥波」
【明報專訊】NBA雷霆隊中鋒簡達(Enes Kanter,圖中黑衫褲者)上周六(13日)到訪位於筲箕灣的愛秩序灣官立小學,為學生示範球技,更...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名家學堂:作家教授鍾怡雯 重新審視自己 需要疏離
【明報專訊】散文中的鍾怡雯,叛逆、愛貓,喜歡陰森古怪之物,過敏的靈魂令她常與失眠對抗,總受常人看不到的「那個」干擾。評論家形容她是「文鬼」、... 詳情
名家學堂:讀當代名作 體會人間情感
【明報專訊】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旅港開平商會中學、裘錦秋中學(元朗)上月聯合主辦「垂釣那時間的縫隙——鍾怡雯教授訪港文學交流活動」,... 詳情
趣題寫作:棋子
【明報專訊】“所謂「物輕情意重」,培僑書院學生鍾珮珩筆下的「我」,收到一份不起眼但滿載意義的禮物……” ◆投稿學生:鍾珮珩(培僑書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