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題寫作:棋子

[2017.05.17] 發表
黃怡(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所謂「物輕情意重」,培僑書院學生鍾珮珩筆下的「我」,收到一份不起眼但滿載意義的禮物……”

◆投稿學生:鍾珮珩(培僑書院,12班)

今天清晨,我一如既往到公園跑步。一直跑到汗流浹背,氣喘不斷,我方肯罷休。

運動,尤其是跑步,一向都是我的強項。我喜歡運動,因為只需一直做出不同花樣的動作,直至達到指標,毫不需要傷腦筋,不像念書般,英文科、數學科,一處不通就到處都不通。更重要的是「運動」經過反覆練習、多次比賽便會有成績,不像念書,即使背誦千萬遍,分數也可能原地踏步。

我邊嘮叨蚚鋮咻^家。豈料,發現信箱埵酗@份禮物——一個綁上漂亮蝴蝶結的紅色盒子,上面寫荍琲漲W字「一心」。

回家後,我萬分歡喜地拆禮物,是乒乓球拍?最新型號電話?還是上次跟爺爺提及的手表?我飛快地拆開盒子,「啊?」我非常錯愕,那麼大的盒子,只有一枚棋子。「不是吧?」我心想。棋子的木紋上黏茪@片梅花的花瓣,後面則刻上「堅」字。當時我認為這份禮物沒有用,既不能代替棋盤上欠缺的棋子,也沒有其他用途。

我語帶鄙視,跟棋子說:「你還是當裝飾品吧!」

直至傍晚,我沒有再提過這枚棋子。正當我考慮明天打球賽穿哪件球衣時,電話鈴鈴作響,打亂了我的思緒。

是爺爺打來。他說:「一心呀,我猜,你應該收到那份禮物吧?」我回答有。他再說:「我看你完全沒想過那份禮物有什麼意義,是吧?」我完全被他猜中了……

接荂A爺爺說的話,我想我今生都會記得。

「送你一枚棋子,是希望你每次做事,不論體育或學術方面,皆能盡力、謹慎。人生就像下棋,每走一步都要謹慎,要有遠見,不能隨便、馬虎地過活。做每件事之前都要想清楚,並且盡心盡力,像古人念書般,要『格物、致知』,方能『誠其意、正其心』。你不要只做運動、打遊戲機而不念書。你應該好好讀書,令父母欣慰。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啊!」

「你看見棋子上的梅花和『堅』字嗎?我在棋子黏上梅花,希望你可以跟梅花一樣堅強,做個凡事堅強、有原則的孩子。梅花是中國最有名的花,當其他花在冬天的凜冽寒風下枯萎、凋謝時,它卻昂首挺立荂C無論如何,你都要誓不言敗、不低頭,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呢!」

說到這兒,爺爺嘆了口氣,要我把電話交給媽媽,寒暄幾句後,他便掛線了。

爺爺的一席話在我腦中盤旋,我開始反思,我真是那麼輕易言敗、馬虎過活嗎?很可惜,答案是「是」。

從小到大,我都有運動天賦,從不間斷地參加各項比賽,獎牌愈多,成功感愈大,也更驕傲,自以為有運動天分,長大後亦必定前程錦繡。可惜,我沒有在學業方面下苦功,更沉迷電子遊戲,渾渾噩噩地浪費光陰。有時候,我嘗試多做練習,希望學業成績能改進,但每次皆半途而廢。或許,這種不認真、認為凡事有後路的心態,就是我的致命弱點。從禮物中,我領略到做每件事都要竭盡全力,不要驕傲,在逆境中亦要堅強,就像梅花般,誓不言敗。

爺爺,謝謝你的教誨和鼓勵,從今我會努力走下去,不會令你失望!

【文章經編輯修改】

■啟導站

佈局有野心 意象欠精深

這是篇佈局很有野心的作品:文章以爺爺送贈加工過的棋子勉勵「我」努力讀書為主軸,開首先描述「我」每早跑步、討厭英文和數學科,帶出「我」喜歡運動的性格,為文章結尾反思自己自恃有運動天賦而輕視學業作伏筆。同學在突顯「我」喜歡運動方面也有巧思,在收到爺爺精心包裝的禮物時猜想是「我」想要的乒乓球拍,這個細節使「我」的形象更立體。

爺爺解釋他送贈一枚加上「堅」字和梅花瓣的棋子給「我」,是希望「我」努力讀書、不輕言放棄、不沉迷電子遊戲。可惜前段對「我」不努力讀書、容易放棄、沉迷電子遊戲的形象描述不足,顯得由禮物而生的反思相當突兀。「我」的名字「一心」是文憑試指定的答題名字之一,假設這篇文章是考題堛漫R題作文,的確可以看出同學有意以棋子作意象,鼓勵學生勤奮、堅強、行事謹慎的答題意識。只是文中爺爺的教誨、「我」的反思都和棋子的特性扣連不足,「堅強」和「誓不言敗」這兩個在文中佔很大篇幅的寓意,來自一般棋子上不會有的梅花和「堅」字。如果爺爺把「堅」字黏在一株梅花上,而不是刻在棋子上,「我」在文中的反思也會成立。棋子的特質被梅花和「堅」字搶去風頭後,不幸成了可有可無的配角。

篇幅有限的文章往往只能承載若干個意象,如果同學能專注於棋子的本質,更深入刻劃棋子的特性,結合這種有心思、有層次的佈局,應該會是佳作。

■文評人

黃怡

九十後作家,《字花》編輯,著有小說集《補丁之家》及《據報有人寫小說》。最近在寫第三本短篇小說集及英倫留學散文集。

■徵稿

歡迎同學投稿!請連同姓名、年級及學校名,電郵至《語文同樂》編輯部(living@mingpao.com),電郵標題請註明「《語文同樂》趣題寫作投稿」。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 元。

◆題目

. 如果可以隨意增設一個科目,你希望是什麼?

. 自訂題目

文字整理:陳綺雯

圖: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255期]

更多教育
背包圖書館:退學創電競公司  看小王子悟價值
【明報專訊】「打機」等於不讀書?有人愛打機之餘,當上評述主播,更自立門戶開設電競公司!劉晉丞本是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四年級生,去年11月退學,... 詳情
文化延伸:英劇《呼叫助產士》 生之喜與悲
【明報專訊】南京上月中有剛滿月的男嬰被父母遺在公廁,身上有數百元和字條,寫有「無法把他養大成人」。棄嬰是不少影視作品常見題材,英國BBC電視... 詳情
古文卜卜趣:曹植的中年感悟
【明報專訊】〈贈白馬王彪〉原文(5) 太息將何為?天命與我違。奈何念同生,一往形不歸。 孤魂翔故域,靈柩寄京師。存者忽復過,亡... 詳情
【明報專訊】相傳孟姜女生活在秦代,丈夫萬杞良被拉去修長城。她長途跋涉送寒衣,知道丈夫已死,於是放聲大哭,哭倒八百里長城,才在枯骨堆中找到丈夫... 詳情
(P2) Spotlight:History preserved in stamps
【明報專訊】The stamp has taken Dr Panda and Pat to PMQ (元創方) in a split se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