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卜卜趣:曹植的中年感悟

[2017.05.17] 發表
(圖:馬星原)
(圖:馬星原)

【明報專訊】〈贈白馬王彪〉原文(5)

太息將何為?天命與我違。奈何念同生,一往形不歸。

孤魂翔故域,靈柩寄京師。存者忽復過,亡悃郎菾I。

〈贈白馬王彪〉原文(6)

人生處一世,去若朝露晞。年在桑榆間,影響不能追。

自顧非金石,咄唶令心悲。

■小知識

曹植為何成不了曹操繼承人?

曹植才思敏捷,深得父親曹操喜愛,理應能夠繼承曹操權位。豈料一宗「司馬門」事件,令曹操對他失去信任。

當時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宮殿以皇室規格修建,司馬門便是皇帝專用的門,馳道則是皇帝專用的車道(也有說法是曹操僭越而專用)。曹操率兵攻打東吳期間,曹植受命留守鄴城。留守期間曹植卻私自開司馬門,乘車取道馳道,享用天子的待遇,此舉觸及了曹操的禁忌。

而妻子、支持者的無禮,也令曹植在曹操面前接連失分。曹植之妻愛穿華麗服飾,曹操認為其打扮違反了提倡節儉的命令,將她賜死。曹植的主要支持者丁儀驕縱無禮,尚書僕射何夔不值丁儀所為,稱其「懷姦佞之心」,可見丁儀的肆意妄為已激起朝臣不滿;曹植心腹楊修恃才傲物更為世人所知,加上是曹操敵人袁紹的親戚,曹操不放心而借故誅除。嗜酒成性的曹植更曾因醉酒貽誤軍機,令曹操更加失望。

上述事例證明大情大性的曹植行事不夠穩重。相反曹丕深諳權術,通過拉攏大臣、收買宮人等手段,被曹操視為沉蚚降楔坐H。加之崔琰為首的一眾大臣鼓吹「立嫡」,終令當時最年長的兒子曹丕繼承曹操的權位。

文:方舒眉

圖:馬星原

[語文同樂 255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相傳孟姜女生活在秦代,丈夫萬杞良被拉去修長城。她長途跋涉送寒衣,知道丈夫已死,於是放聲大哭,哭倒八百里長城,才在枯骨堆中找到丈夫... 詳情
(P2) Spotlight:History preserved in stamps
【明報專訊】The stamp has taken Dr Panda and Pat to PMQ (元創方) in a split sec... 詳情
Spotlight:AR stamps
【明報專訊】To enhance public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local herita... 詳情
Answers, Spotlight
【明報專訊】■Game 1 C→A→E→B→D ■Game 2 (see the picture) [Smartie... 詳情
World:Fake cartoons on YouTube
【明報專訊】An investigation BBC has carried out shows hundreds of fake cli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