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延伸:英劇《呼叫助產士》 生之喜與悲

[2017.05.17] 發表
產婦臨盆,現在會召救護車,但在1950年代,英國倫敦東區的助產士會騎單車應診,Jenny(最前中)、Trixie(右)等騎單車場面,成為《呼叫助產士》的經典情節。(圖:網上圖片)
首三季劇集以助產士Jenny(左起)、Trixie及Cynthia等替不同婦女檢查、接生的經歷為主線,道出1950年代英國社會面貌。(圖:網上圖片)
患唐氏綜合症的Sally(右)意外懷孕,令父母、院舍院長及醫護人員大為震驚。(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南京上月中有剛滿月的男嬰被父母遺在公廁,身上有數百元和字條,寫有「無法把他養大成人」。棄嬰是不少影視作品常見題材,英國BBC電視台數年前便製作了時代劇《呼叫助產士》(Call the Midwife,2012播出第一季),透過助產士的所見所聞,給觀眾上一課又一課生命教育。

《呼叫助產士》根據英國助產士Jennifer Worth的回憶錄改編而成,講述1957年初出茅廬的年輕護士Jenny Lee(Jessica Raine飾)為了逃避一段不堪的愛情,千里迢迢到倫敦東區諾娜特斯修道院(Nonnatus House)擔任助產士,展開新生活。在多次上門到診、接生任務中,Jenny與其他助產士的醫護技巧日漸純熟,更令她們一窺不同階層、出身的母親故事。劇集不但描述了1950年代助產士的工作,也反映了當時英國貧苦大眾的生活面貌,以及兩性地位、醫療技術發展、生死課題等。

「Midwifery is the very stuff of life. Every child is conceived in love, or lust...」(接生與生命息息相關。每個孩子到來是因為愛或欲望……)劇集開首Jenny Lee如是說。嬰孩平安出生,我們都會送上祝福,但並非所有母親都能過茤笑眭漸肮﹛C生於教會家庭的少女Lynette,在復活節度假活動後與小男友發生關係並懷孕,但因她的父親是教會執事,在區內有地位名聲,為免家人蒙羞,她竭力隱瞞至臨盆,晚上趁家人熟睡跑往荒廢空屋自行誕嬰,產後把嬰兒棄於修道院門外。社區小報大肆報道,Lynette仍裝作沒事般如常生活,其實心懷歉疚;直至在助產士工作的社區中心排練聖誕劇時暈倒,才真相大白。

另已育有8名子女的高齡產婦Nora,因非法墮胎致失血過多,治療後最終「如願」變成不育。Jenny認為Nora不應「謀殺」無辜生命,但生活條件太差,再添一口的歡樂能否彌補生活重擔?又如患唐氏綜合症的Sally及Jacob在院舍晚會擦出愛火,Sally意外懷孕,院長下令要送走「做錯事」的Jacob。在分離一刻,大家方知二人比智力正常的人更懂得愛情及責任真義……

《呼》每集講述一兩個孕婦或病患者的故事,時空設定雖在1950年代,但今天看來絕不過時,也令觀眾不斷思考生命意義和道德對錯。珍惜自己,亦要尊重生命,但批判這些母親前,也該多思考——標籤別人容易,真正體會當事人的處境卻很難。

文:陳綺雯

圖: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255期]

更多教育
古文卜卜趣:曹植的中年感悟
【明報專訊】〈贈白馬王彪〉原文(5) 太息將何為?天命與我違。奈何念同生,一往形不歸。 孤魂翔故域,靈柩寄京師。存者忽復過,亡... 詳情
【明報專訊】相傳孟姜女生活在秦代,丈夫萬杞良被拉去修長城。她長途跋涉送寒衣,知道丈夫已死,於是放聲大哭,哭倒八百里長城,才在枯骨堆中找到丈夫... 詳情
(P2) Spotlight:History preserved in stamps
【明報專訊】The stamp has taken Dr Panda and Pat to PMQ (元創方) in a split sec... 詳情
Spotlight:AR stamps
【明報專訊】To enhance public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local herita... 詳情
Answers, Spotlight
【明報專訊】■Game 1 C→A→E→B→D ■Game 2 (see the picture) [Smarti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