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圖書館:退學創電競公司 看小王子悟價值

[2017.05.17] 發表
劉晉丞(右二)有份創立的「築夢電競」於4月15日舉辦首次比賽,是專為女子電競選手而設的「女王盃」,並邀請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左)及楊岳橋(右)到場,希望令各界關注電競業。
The Little Prince
《蘇菲的世界》

【明報專訊】「打機」等於不讀書?有人愛打機之餘,當上評述主播,更自立門戶開設電競公司!劉晉丞本是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四年級生,去年11月退學,與友人合資創立電子競技公司。退學創業之時,很多人向他潑冷水:「你以為自己是Bill Gates(蓋茨)、Mark Zuckerberg(朱克伯格)嗎?」「打機」有否價值,存乎於己。他對《小王子》中的一句印象深刻:「所有東西本來都無價值,你投放的時間才令它有價值」。

劉晉丞自小已愛玩遊戲機,讀書成績也不俗,他說不少師長認為學生沉迷玩遊戲就會不愛讀書,「一個人不讀書不會是『因為』打機,而是他本來就不愛讀書,他們可能會打機,也可能去踢足球」。他認為這想法守舊,「正如以前的人覺得去桌球室的都是『飛仔』」,現今已不可同日而語。劉晉丞的學業成績足以考進心儀大學,可惜選不到心儀學科。學業方面不大順遂,上天卻似乎為他打開了另一扇門——他大學時跟友人組隊參加大專電競比賽,「成績不錯,但不如『IVE仔世界第一』(那隊)成績那麼好,便沒有成名」,但從此他開展了電競之路。

電競業中,劉晉丞說大致可分為遊戲選手、賽事評述主播及教練等崗位,還包括舉辦電競比賽時涉及的幕後工作,如行政管理、公關等。「大約從大二起留意電競業,開始投放多些時間,不止是打機,而是研究不同國家的電競業生態、其他政府如何支持電競,不止研究遊戲本身」。劉晉丞初「入行」是當賽事評述主播,「其實自知不擅長當司儀、講話,較擅長幕後工作,但覺得當時的評述質素不太好,即使我不擅長也會比他們做得好」。他自設網台評述遊戲約4至5個月後,累積了一定數量的固定觀眾,便把評述片段寄給電競公司,自薦當大型年度賽事的評述,取得首次賽事經驗。

劉晉丞留意到近年港府有意發展電競,他有感難以兼顧學業及事業,便選擇退學,全身投入這新興產業。港人未必把電競視作「行業」,他說:「以(遊戲)《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簡稱LoL)為例,全球有不少職業選手(參與比賽),但只有最頂尖的10多人為人認識……跟運動員一樣,有多少人能成為劉翔?」他清楚自己的方向,想透過多舉辦小型賽事,為選手及後勤人員提供實戰機會,推動行業發展。

■知多點

電競是什麼?

電子競技(e-sports)簡稱電競,指以電子遊戲及設備(如電腦、遊戲主機等)作比賽。電競近年發展成新興產業,不少國家將之列為認可的體育項目。產業鏈包括遊戲開發商、聯賽主辦方、職業電競選手,還衍生出教練、遊戲分析師、網絡直播「紅人」等新職業,連同直播平台、賽事門票及廣告、贊助商等。在中國大陸、韓國、台灣及歐美等地,電競發展遠較香港成熟,如韓國電競被譽為「國技」、選手稱為「從業者」,2022年,電競將成為亞洲運動會正式比賽項目。

■打開背包

◆The Little Prince(中譯本:《小王子》)

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mry(安東尼?聖修伯里)

有人認為創業者志在飛黃騰達,劉晉丞卻說:「其實我從沒有想過要發達,只想做我想做的事,能養活自己。」這是他從《小王子》領悟的道理,「書中寫到孩子到別人家中,會形容門前花園多美、顏色怎樣,大人則會形容房屋值多少錢、家具從什麼地方進口」。這提醒他要保持童真,不要被人同化,盲目地追求物質生活,亦印證他創業的心態。

《小王子》是劉晉丞約中四、五失戀時看的書,當時他很傷心,覺得「為什麼我對那女孩子這麼好,她會這樣對我?」他看了不少「心靈雞湯」類書籍,想治癒傷痛,看到「因為你在自己的玫瑰上傾注了時間,所以才使得你的玫瑰如此重要」一句,令他轉讀《小王子》。他頓時明白「所有東西本來都無價值,你投放的時間才令它有價值」,關係如是,事業亦如是。

◆《蘇菲的世界》(Sofies Verden)

作者: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

劉晉丞閱讀此書,也因愛戀。中學時代,他在補習班結識的女生看過《蘇菲的世界》英文版,他便看中文版,「還特意在她面前把書『跌』出來,真的成功打開話題」。青澀回憶永誌難忘,卻不是他愛看哲學書籍的唯一原因。他回想起中學時一名老師會在課堂上討論哲學問題,如「生命的意義」、「什麼是快樂」等。劉晉丞對這些題目很感興趣,便主動多讀哲學書籍,如《李天命的思考藝術》。他念大學時曾選修哲學課,但認為上課學習的邏輯思考方法,不及《蘇》以說故事形式探求哲學問題有趣,「自己看哲學書是有趣的,但上課和寫論文是另一回事」,故沒有副修哲學。探求自我之餘,也有「逞威風」之意,「那時很『小學雞』,當身邊人還在討論玩什麼遊戲時,(自覺)我在看哲學書便是威風」。

劉晉丞投身電競業,滿足興趣之外,亦希望能令身邊人明其所以。他決定退學創業時,「跟母親談過很多遍,解釋什麼是電競……其實他們(家長)未必明白,但也要嘗試解釋,顯示有尊重他們的感受……令他們知道我非讀不成書才投身這行,不是渾渾噩噩的」。兩代之間難免有代溝,但他說家長大都希望子女開心,「只是擔心你(的長遠發展)」。他把真正在意的東西告訴家人,心聲雖看不到,卻聽得見。

◆眼鏡

不用上課或工作時,劉晉丞通常不戴眼鏡,故帶備眼鏡盒。

◆耳機

不少人習慣坐車時用耳機聽歌,劉晉丞卻只用作接電話。他坐車時愛聽旁人在說什麼,因為「用耳機塞耳是(把自己)困在自己的世界」,故當有人在旁時,不妨「偷聽」一下別人的故事。

◆潤唇膏、紙巾、充電線、銀包

「其實我通常都不帶背包,會把這些東西直接放進褲袋」,劉晉丞外出時只會帶必需品。

文:鄒靖儀

圖:鄒靖儀、築夢電競提供

場地提供:Gaming Squad

[語文同樂 255期]

更多教育
文化延伸:英劇《呼叫助產士》 生之喜與悲
【明報專訊】南京上月中有剛滿月的男嬰被父母遺在公廁,身上有數百元和字條,寫有「無法把他養大成人」。棄嬰是不少影視作品常見題材,英國BBC電視... 詳情
古文卜卜趣:曹植的中年感悟
【明報專訊】〈贈白馬王彪〉原文(5) 太息將何為?天命與我違。奈何念同生,一往形不歸。 孤魂翔故域,靈柩寄京師。存者忽復過,亡... 詳情
【明報專訊】相傳孟姜女生活在秦代,丈夫萬杞良被拉去修長城。她長途跋涉送寒衣,知道丈夫已死,於是放聲大哭,哭倒八百里長城,才在枯骨堆中找到丈夫... 詳情
(P2) Spotlight:History preserved in stamps
【明報專訊】The stamp has taken Dr Panda and Pat to PMQ (元創方) in a split sec... 詳情
Spotlight:AR stamps
【明報專訊】To enhance public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local herit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