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十九大入常無望

[2017.05.24] 發表

近日內地反貪風聲再起,包括中銀監主席助理楊家才和陝西省人大副主任魏民洲等多名高官落馬,其中魏民洲的受查非常突然,而魏任陝西省委常委兼省委秘書長時的陝西省委書記,正是目前被視為十九大入常熱門人選之一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組部長趙樂際。

前親信魏民洲落馬

在內地,省委秘書長一般被視為省委書記的大管家,是省委書記最信得過的嫡系人馬。一般書記升官,秘書長也會受提攜,如習近平任浙江書記時的秘書長李強,現已升任江蘇省委書記;習任上海書記時的秘書長丁薛祥,現已是中辦副主任兼習辦主任。但若秘書長出事,提拔使用他的書記多少也會受連累,如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任江蘇書記時的兩任秘書長趙少麟、李雲峰,近年都先後落馬受查,李源潮十九大入常希望渺茫,或多或少也受此影響。

再來看趙樂際與魏民洲的關係:趙2007年由青海省委書記調任陝西省委書記,魏於當年年底由商洛市委書記調任陝西省委秘書長;趙於2012年調升中組部長躋身政治局,魏也於當年離任秘書長,改任西安市委書記,直到去年底才退居人大。所以說,魏民洲的提拔和任用與趙樂際有密切關係,而魏出事,對於趙於今秋十九大上的仕途行止定有影響。

趙樂際在官場屬少年得志,雖然不是團派出身,但趙在胡錦濤年代就被視為政壇明日之星,42歲就官至青海省長,是內地當時最年輕的省部級官員,據說是頗受當時主管人事的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賞識,因此十八大時被推薦接掌中組部。

由於趙樂際與習近平同屬陝籍,因此亦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

但亦有消息指出,兩人並非特別親近,否則,習就不會派大學同窗陳希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事實上架空了趙樂際。此次魏民洲出事,雖然說暫時不至於連累趙樂際落馬,但至少他今次入常的希望可能不大了。

近日,又傳出河北省去年剛當選省委常委的統戰部長高志立可能受查,提拔他的河北書記趙克志仕途會否受影響,值得觀察。

更多中國要聞
著名學者 于建嶸工作室面臨強拆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教授、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嶸是知名公共知識分子和網絡紅人,近日他在北京通州宋莊藝術區的工作室面臨當局強拆,他昨日... 詳情
賈慶林中南海談雄安新區
前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原主席賈慶林5月17日下午在中南海接見河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李強一行,並談及雄安新區。當天,賈慶林偕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 詳情
中銀監主席助理楊家才受查
【明報專訊】與外界失去聯繫一個多月的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主席助理楊家才(圖)昨日證實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審查。此外,涉嫌... 詳情
柯潔首輪不敵AlphaGo
【明報專訊】人類棋手與人工智能AlphaGo的圍棋「人機大戰」昨上午在浙江登場,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九段與AlphaGo 2.0展開三... 詳情
柯潔對戰人工智能「阿爾法圍棋」(AlphaGo),首回合以1/4子落敗。AlphaGo開發者DeepMind創辦人Demis Hassab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