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孩子接種疫苗 母親易遭負評

[2017.05.24]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本月發表最新研究,發現母親如沒有讓兒童接種疫苗,不論基於什麼原因,大眾都會對這些母親有負面印象,當中尤以堅拒疫苗的母親,所受的負面評價較嚴重。

負責有關研究的卑大社會學系教授卡爾皮亞諾(Richard Carpiano)指,未有接種疫苗的孩童及其家長被如何看待,很大程度與不接種疫苗的背後原因有關。他說:「如果家長只是純粹拒絕接種,一般人會有較負面的看法;如果父母是因為安全考慮而延遲讓子女接種,又或者因為工作或其他家庭事務而沒有時間讓子女接種,則一般人的負面想法會較輕微」。

研究以網上問卷調查的方式,在2015年6月底進行,受訪者包括1469名美國人。

問卷設有4個場景題目,受訪者會隨機抽樣回答其中一個。研究人員指,由於在兒童的醫療及健康決策上,母親多數是主要決定人,因此題目設定以母親為主。

第一個是母親對疫苗有疑慮並拒絕讓孩子接種;第二個是母親有疑慮並決定延遲接種部分疫苗;第三個是母親沒有疑慮,但因為工作及家庭原因令她沒法及時約見醫生接種;最後一個則是母親沒有疑慮並讓孩子接種所有建議疫苗。

負責研究的卑大社會學系畢業生費茲(Nicholas Fitz)指,結果顯示,回應者較傾向支持更嚴格的公共衛生政策,例如禁止未有接種疫苗的兒童上學,以提升接種率。他說:「如醫療官員想更有效應對低接種率的問題,除了要了解家長做決策的原因外,亦需要了解市民大眾對未有接受疫苗的兒童及其家長的看法」。

更多加國新聞一
網上恐嚇總理夫人 阿省女子被控
(阿省萊布里治23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南部1名女子涉嫌在網上恐嚇總理夫人及加拿大政府﹐警方向她提出控罪。 皇家騎警特恩布爾(Hal ...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準備在國外出席盟國高層會議﹐此時英國曼徹斯特發生爆炸事件﹐國際再次談論恐怖主義議題。 杜魯多周三前往...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研究發現﹐30歲與40歲左右的加拿大人入息比父母輩高﹐比同齡南鄰更能實現美國夢想。 統計局研究...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在墨西哥市與當地政客與商界領袖會面﹐談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詳情
同窗打架掀起 40人高中示威反移民
【明報專訊】40多人周二上午在阿爾伯達省紅鹿城一所高中門外聚集﹐響應反移民示威行動。皇家騎警在場嚴陣以待﹐密切注意示威者的動向。事緣該校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