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數欠貨千萬元 港女申破產圖脫身 高佣招專櫃小姐代購唇膏後拖款 逾30人中招

[2017.05.25] 發表
多個化妝品專櫃小姐向本報投訴,一名焦姓女騙徒去年陸續邀請她們代購大量名牌唇膏,每次金額由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至去年底開始焦女陸續拖欠各人貨款,累積欠款逾千萬元,近日更發現焦女申請破產以逃避欠款。(黃志東攝)
部分品牌的唇膏每人每日有限購數量,有人去年以每支10至20元的佣金吸引化妝品專櫃小姐代購,其中YSL、Givenchy等都是常購品牌。(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9名市民投訴,指一名香港女子以高額佣金吸引化妝品專櫃小姐代購名牌唇膏,對方透過多次成功交易博取信任,吸引逾30人上當,至各人貨款金額累積至數十萬後,一度捲款失蹤,眾人懷疑受騙,連同內地貨主欠款,事件共涉款逾千萬元,案件列作盜竊及以欺詐手段取得財產,上周二該女子自行申請破產,疑企圖逃過債務。

明報記者 張艷紅

化妝品專櫃熟客 起初收貨有付款

「她原本是我的熟客,大家已經認識幾年,我才願意幫忙。」任職化妝品專櫃推銷員多年的張小姐(化名)說,該焦姓女子是熟客,去年9月邀請她協助代購唇膏,每支佣金由10元至30元不等,對方承諾佣金及貨款在一周內會一併歸還。

張小姐引述對方稱,有內地買家對名牌唇膏有大量需求,但因名牌唇膏限制每人每天的購買數量,故尋找他人代購。張小姐表示,名牌唇膏銷售確有限制,以Chanel為例,每人每個顏色只能購買3支,但因從事化妝品銷售,購買名牌唇膏較一般顧客容易,可購買貨量亦更多,起初對焦女提供的「兼職」並無懷疑。

開空頭支票 各種理由拖欠 後失聯絡

焦女的訂單貨值每次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每次都由張小姐先墊支,向焦女或焦女的男友交貨後,一周至兩周內可收回佣金及貨款。至今年1月19日,完成一次貨值60萬元的唇膏代購後,焦女開始以各種理由拖欠款項,稱自己無力償還,後期更失去聯絡,累計欠款逾160萬元,最早一人由去年8月已遭拖欠貨款。

張小姐懷疑自己受騙,先後到焦女家中追問情G,發現自己被欠款僅屬冰山一角。多個同為化妝品專櫃推銷員的「行家」同獲邀請加入焦女代購大軍行列,原來焦女從去年3月起,陸續招募人手加入代購,有人更因而申請多張信用卡,也有人招攬身邊朋友一同加入。

除了張小姐,本報先後接觸8名曾為焦女代購唇膏的人,焦女大多為她們任職化妝品專櫃推銷員的熟客,去年至今,各人為焦女代購唇膏的次數由3次至20次不等,拖欠貨款由4萬元至290萬元,單單向本報求助的9人累計已被焦女拖欠約610萬元。

突主動告知申破產 被拖數者反對申請

她們指出,焦女分別以內地貨主拖欠款項、貨品被海關扣押、銀行帳戶有問題作拖欠還款理由,一度開出未能兌現的空頭支票及寫欠單交予部分人,連同其他無向本報求助的個案,至今最少有30人曾為焦女代購唇膏而被拖欠貨款,涉款估計或高達千萬元,眾人以不同方法追討不果。至今年4月,焦女忽然主動告知眾人即將破產,債務有可能一筆勾銷,並要求眾人確認欠債。至上周二(16日),最少7名被拖欠貨款的女士及兩名付款後收不到貨的內地商人前往高等法院,一同反對焦女的破產申請。

記者曾到被指是焦女住所的天水圍公屋,無人應門,門外張貼屋h辦事處的聲明:該單位並沒有該名焦姓女子登記在此登記居住。本報再到訪另一被指是焦女男友的荃灣私人屋苑寓所了解,疑為焦女男友父親的男子回覆記者查詢時稱,「因為好多事,已跟焦女斷絕來往,過去有不少人曾到訪寓所查詢事件,對我影響很大,我亦有損失。」記者再追問事件來龍去脈及如何損失,對方稱不再回應。記者其後以電話和短訊聯絡焦女及焦女男友,希望二人回應詐騙指控,惟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客機紅雨下衝出跑道剷上草地  北跑道封兩句鐘阻百航班 東航致歉
【明報專訊】一架由南京來港的中國東方航空客機昨在紅雨警告生效期間,在香港赤P角國際機場成功茬鬥寣A衝出北跑道及剷入草地,逾百名航班上的旅客及... 詳情
黑雨一小時 港島東成「澤國」
【明報專訊】本港昨早大雨,天文台先後發黃色及紅色暴雨警告,及後改發今年首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歷時約一小時。暴雨期間,本港多個地區嚴重水浸,東... 詳情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早前公布《香港車用燃油市場研究報告》,建議透過政策增加車用燃油市場競爭。環境局指會認真考慮競委會的建議,引入95辛... 詳情
改革草案交立會 委任比例減至四成 醫委擬大增審裁員 3年清900投訴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敲定醫委會改革新方案,《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已交立法會,下月刊憲並開始首讀、二讀辯論。在較大爭議的醫... 詳情
【明報專訊】醫委會改革新方案未上立法會,已有醫生表態反對,認為政府經過三方平台的討論,理應可拿出更有誠意的方案。不過,有醫生評估現時社會氣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