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7.05.25]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活化工廈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關懷遠

學習目標

◆知識

1.認識「活化工廈計劃」的內容

2.探討香港民間藝術團體的發展空間

◆技能

1.辨識活化工廈計劃對推動藝術發展的利弊

2.分析法例與藝術發展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態度及價值觀

1.了解政府的政策和規管對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

2.了解制訂適當的公共政策對解決公共問題的影響

資料回應題

1. 試以資料B解釋資料A所示的工廠大廈租金趨勢。

○參考答案

根據資料A,近10年的工廈租金持續上升,租金指數由2009年的99.4上升到2016年的181.5,升幅逾八成。根據資料B,工廈租金上升的原因或由於2010年政府推出的活化工廈計劃。由於製造業生產線北移,工廈大多空置,政府為了令土地用途多元化,減低空置率,遂鼓勵業主重建或改裝舊式工廈。工廈吸引了不少需要大量空間,又付不起昂貴租金的藝術團體租用。加上在工廈活化的政策下,工廈的價值上升,業主亦因此提高租金牟利,結果在場地供求逆轉之下,令近年的租金升勢持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香港工廈藝術發展面對什麼問題?

○參考答案

.租金持續上升:活化工廈計劃帶動工廈的租售價上漲,市場炒風乍現,造成漣漪效應,令工業區的租金持續上升,影響藝術團體的發展,如2009年開業的Hidden Agenda(HA)曾因所處大廈被財團收購而被迫遷出。藝術創作環境力求穩定,卻往往因租金問題而受逼遷,香港工廈藝術發展受阻可見一斑。

.工廈法例過時:HA是香港獨立音樂界的著名演出場地,可是因為法例未配合藝術發展,經常違規舉辦活動。儘管有立法會議員曾已多次與當局交涉,政府仍未重新審議法例,如放寬《公眾娛樂場所條例》中「娛樂」的定義,令舉辦活動的審批費時失事。不少藝術單位繼續違規舉行活動或索性結業,令藝術發展之路更難行。

.政策未能配合:HA原本是一隊樂隊練習地方,練習及生活皆在其中,後來漸把空間闢為小型音樂廳(live house),吸引很多本地及外國樂隊演出。這些自然發展的民間藝術圈在其他地區比比皆是,各地政府都能修訂法例配合發展,但香港不但未有完善的政策配合,更以過時的法例限制社區音樂的發展。

延伸回應題

3. 有人認為「活化工廈計劃有利香港藝術文化發展」,你同意嗎?

○參考答案

◇同意的觀點:

.提供大量創作空間:活化工廈計劃容許樓齡逾15年的工廈申請免補地價,全幢改裝作其他用途,儘管並非所有工廈都聚焦在藝術發展方面,但計劃亦間接為藝術團體提供大量創作空間。透過活化轉型的成功例子如黃竹坑的Genesis,除了形成社區脈絡外,亦推動各藝術團體培養人才,推廣藝術等,有利香港藝術文化發展。

.藝術普及化:活化工廈計劃的原意是希望「土地用途更加多元化,減低空置率」,政府的立意是從經濟角度善加利用資源,卻因為客觀條件配合而令部分藝術團體得以用較低廉價錢租用合適的場地,令各種不同藝術創作如雨後春筍,在工業區落地生根,間接地令藝術在社區普及化,市民獲得更多欣賞藝術的機會。

◇駁論

有指活化工廈計劃助長商人投資炒賣工業大廈以圖利,變成地產發展項目。但活化工廈計劃內容縱有不善,亦是開啟了工廈使用新模式,在現行政策下,不少藝術團體仍能在工業區扎根,如在火炭成立的「伙炭」、觀塘一帶的音樂村等,都是「滴漏效應」下政府政策的受惠者。只要在計劃的細節上多加鑽研,修訂不合時宜的條文,便能更有利香港藝術文化發展。

◇不同意的觀點:

.活化側重商業用途:活化工廈計劃原意是鼓勵業主透過重建或改裝,以改善長期使用率低的問題。政策方向以善用資源為本,並不是針對藝術發展而行,故沒有一套方針配合藝術團體。加上計劃內容中,「重建」把強制售賣令由90%業權降至80%,「改裝」部分則容許免補地價作其他非工業用途,政府的種種誘因只造成業主把工廈變成商業投資為先,一面倒傾向寫字樓、酒店及零售等商業發展,租金因重建改裝而水漲船高,藝術團體營運更見困難。

.條例窒礙藝文發展:根據資料C,《公眾娛樂場所條例》規定場地負責人要42天前經多個部門批核才可申請表演牌照,而且「娛樂」的範圍過寬,民間團體難以符合所有要求。雖然城規會早前把「藝術工作室」列入工業等地帶的經常准許用途,但發展局卻重申該類工作室只可用於創作,禁止直接提供服務或貨品,包括用作教學或講座,這修訂並不能配合民間藝術發展的方向,令大部分團體不能平衡創作與商業並行的運作模式,也影響藝術向公眾推廣的原意。

◇駁論

有指「活化工廈計劃」設立平台讓各藝術團體可在社區扎根、建立脈絡,長遠有利藝術發展。但其實早在政府推出「活化工廈計劃」前,香港的文化藝術組織已租借各區工廈進行藝術創作,利用工廈寬敞的空間及便宜的租金實踐理想。這是一種制度權力主導下,民間自求多福的生存伎倆(Tactic),反而在2010年活化計劃實施後,工廈的租金指數持續上升,這些團體的經營更艱苦,如何有利藝術長遠發展?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70525BZ.doc

(由通識科教師就時事議題撰寫)

[通通識 第461期]

更多教育
關島沙灘 水清沙幼
【明報專訊】夏天快到了,是到沙灘游泳的好時機!位於西太平洋的美國屬地關島,是西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以四面環海、處處陽光與海灘... 詳情
景點逐個捉:關島最美沙灘 戲水
【明報專訊】關島陸地面積約等於半個香港,人口只有10多萬人。被譽為關島最美的沙灘瑞提迪恩沙灘(Ritidian Beach)位處關島最北端,...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大選落幕 法韓求變
【明報專訊】5月各國領袖有不少新動向,法國與韓國選出新總統,結果都在預料之內,然而法國投票率逾40年最低,韓國投票率則是20年來最高,顯示了... 詳情
【明報專訊】1. 圖A:馬克龍;圖B:文在寅 2. A 3. A 4. A:青瓦台;B:光化門 5. B 6... 詳情
動植物小檔案:亞洲獨角獸 中南大羚
【明報專訊】中南大羚能夠有「亞洲獨角獸」之稱,是因為牠們同樣神秘而難以捉摸,這種罕有的哺乳動物不但被列為極危物種,牠們被人類發現只有20多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