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小檔案:亞洲獨角獸 中南大羚

[2017.05.25] 發表
(C) David Hulse / WWF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C) David Hulse / WWF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明報專訊】中南大羚能夠有「亞洲獨角獸」之稱,是因為牠們同樣神秘而難以捉摸,這種罕有的哺乳動物不但被列為極危物種,牠們被人類發現只有20多年。

1992年,全賴在一名獵人家中發現的一個奇怪、有長而直角的頭骨,WWF和越南林業部在越南中北部首次發現中南大羚,是近50年來再次發現新哺乳物種。

似羊又似牛

不論雄性或雌性,中南大羚頭上都有一對對稱的角,角的長度可達20英寸。越語中稱中南大羚為「細長的角」,牠們與羚羊長相相似,但卻是牛的遠親。中南大羚面上有顯眼的白色斑痕,在鼻口部分有巨大的上頜腺,有標示領土和吸引異性作用。長長的角加上面上的白斑,獨特的外貌讓中南大羚成為越南和老撾生態多樣性的象徵。

極罕有 列極危物種

中南大羚在越南安南山脈和老撾被發現,牠們極罕有,而且數量不明,大約數十到數百隻,被列為極危物種,是保育工作中的重點。

牠們經常誤墮森林中用來狩獵野豬和大鹿的陷阱而被捉。近來,低地居民一旦捕捉到中南大羚,便作非法販賣,以滿足中國等地對傳統藥物的需求及越南和老撾當地餐廳飲食業需要。除了狩獵,中南大羚亦飽受失去棲息地的威脅,人類因農業需求和基建發展而砍伐森林,令野生中南大羚的生存空間縮小。有保育人士擔心長此下去助長獵人狩獵,威脅物種多樣性。過去4年,WWF在越南承天順化省和廣南省建立中南大羚保護區,同時協助改善中南大羚棲息地越南武廣自然保護區的管理。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常識天下 091期]

更多教育
國際花絮:「伊朗美斯」引騷動
【明報專訊】全球知名阿根廷球星美斯(Lionel Messi,圖右),每到一個地方都能引起哄動,伊朗學生帕拉史泰希(Reza Paraste...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上不少海洋水族館會飼養鯨豚,訓練牠們表演娛眾,但將來不會再見到鯨豚在法國的海洋水族館出現了。政府通過動物保育新法例,禁止海洋... 詳情
意小鎮獎金吸移民
【明報專訊】位於意大利西北部山區的博爾米達(Bormida)小鎮人口只有394,由於人口不斷減少,鎮長為吸引更多人移居當地,引入低廉租金計劃... 詳情
「神秘的太空飛機」
【明報專訊】美國空軍的X-37B無人駕駛太空飛機最近完成第4次的測試任務——環繞地球飛行718天,完成至今歷時最長的試飛,預計今年還會再試飛...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解讀者對《常識天下》的意見,誠邀讀者填妥以下問卷,連同表格寄《明報》編輯部《常識天下》收,地址詳見報章,信封面請註明「《常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