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明星上身 推開黑山總理爭上鏡

[2017.05.26]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左)與克羅地亞總統嘉達羅域,參觀北約的新總部。(美聯社)
特朗普被其他領導人阻擋。
推開黑山總理上位。
若無其事霸佔頭位。(Youtube截圖)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曾任電視節目主持的他,周四與一眾領袖拍團體照期間,未知是否突然「明星癮」發作,見到鏡頭便立刻衝上前,甚至用手踏向黑山總理馬爾科維奇(Dusko Markovic)的膊頭,推開對方「攝位」,以圖爭取最有利的上鏡位置。特朗普事後一臉風騷,而馬爾科維奇則一臉尷尬。

這是特朗普上任以來首度訪問歐洲、並參與他選舉過程中大力抨擊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元首峰會,而首度與成員國元首齊聚。

特朗普對北約的想法與態度,反映在他的言行上,尤其是特朗普對待北約的新成員黑山的方式,他的肢體語言,在美國引發熱烈討論與關切。

當特朗普在北約總部講完要各國出資應達一定標準、支持北約,現場已一片尷尬。更讓人尷尬的是,正當各國元首邊走邊聊、步行前往大合照現場途中,鏡頭捕捉到原走在眾人後方的特朗普突伸出右手,一把推開在他前方、正和其他國家領袖講話的馬爾科維奇。

畫面顯示,馬柯維奇臉上仍掛著笑容,但他也看了特朗普一眼,似乎沒預料到有這種突如其來的肢體接觸;而特朗普眼神完全沒看向馬柯維奇,他推人插隊後、僅稍微整理一下自己的西裝,隨即顧著和原本正與馬柯維奇聊天的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說話,似乎是詢問有關北約總部建築的話題。

黑山將於6月5日成為北約一員,馬柯維奇受邀出席位於比利時的北約總部所舉行的元首峰會,而特朗普對馬柯維奇的舉動,「華盛頓郵報」形容不是個讓人非常樂見的姿態,是「讓人尷尬的互動」。

白宮新聞秘書斯派塞事後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他未有看過有關片段,但特朗普此舉或許只是他想爭取較好的位置拍照,沒有惡意。

在大合照前,特朗普致詞時則再度提起北約的經費分攤問題,他說,28個成員國中、仍有23國沒繳交該付給北約的鉅額欠款,各國應繳給北約的會費應達自身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

特朗普說,盟國繳費未達標,「對美國人民與美國納稅人不公平」。

更多要聞二
美上訴法院維持原判 特朗普入境禁令受挫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周四就特朗普總統針對6個回教國家經過修訂的入境禁令,作出另一次打擊。 維珍尼亞州第四巡迴上訴法院維持了次級... 詳情
綠黨優先考慮組穩定政府
【明報專訊】卑詩綠黨(BC Green Party)發言人奧利弗(Jillian Oliver)指出,綠黨正全力避免觸動另一次省選,並強調本... 詳情
諮議局指樓市降溫兼能源業前景不明朗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報告估計,在卑詩由哪個政黨執政塵埃落定後,由於樓市降溫加上能源業前景不明,經濟成長及新工作職位數字將會雙雙下滑,新省府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