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奇化街高樓遭否決

[2017.06.14] 發表
市議會表決後,反對大樓加高的公眾歡呼拍掌。(陳志強攝)
掃描QR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在華裔社群內外引起重大爭議的奇化街(Keefer St.)105號高樓由9層加高至12層的申請,昨日遭溫哥華市議會以8票對3票的大比數否決。

不論是執政偉景溫哥華(VisionVancouver)還是無黨派協會(NPA),黨內各有議員贊成或是反對,未出現一致投票。發展商只說尊重結果,未透露下一步如何處置該地盤(見另稿)。

溫哥華市議會在5月底聽取過四場公聽會之後,昨日在市議會正式會議內審議該申請。市議會一些成員,包括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雖然缺席部分公聽會,但紛紛指出自己事後補聽公眾發言,全體表示會就該決議作出表決。昨日雖沒有設立公眾發言的環節,但還是有大批關注該申請的公眾到場,不論是反對還是支持,都有人列席,擠滿市議會上下兩層的公眾座位,市議會會議室之外的通道,也坐滿了關注者。

市議員有逐一發言表態。市議員鄭文宇首先發言,說自己在上星期訪問香港,參觀過一個古舊墳場,突然感覺到周邊高樓對這些歷史地點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他又說華社因為奇化街105號的問題,已罕有地陷於分裂,又說自己情願蓋不成12層高樓,也不願意造成長久錯誤。他帶頭反對該項申請。

市議會內另一位華裔市議員雷健華第二個發言,指出該申請會衍生出25個耆英單位,以及為長者特設的文娛空間。他認為高樓加高三層,所帶來的影響輕微,若反對該項申請,等如反對長者房屋,故此他支持該項申請。

可是其後發言的市議員大都表態反對大樓加高。不到一個小時,已經有六名市議員聲言反對。公眾席內反對一方知道自己穩勝,臉上開始露出笑容,個別人甚至傳出笑聲,在席上又紛紛通過社交媒體發出訊息。其餘兩名支持的市議員為鮑蕾莎(Elizabeth Ball)及鄭慧蘭(Melissa De Genova)。

羅品信指當年發展政策已過時

最後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發言,反對該項申請。他指出輿情絕大部分持反對意見,又說發展商雖然根據先前市府制定的華埠開發政策提出申請,但這政策在6年半前制定,期間形勢已經出現重大變化。他又呼籲社區在商擬下一步如何走時,能夠彌補先前出現的分裂。

羅品信在後來發布的一份聲明中又說,「在自己近9年的市長生涯中,從沒見過有一個議題或土地用途申請計劃,是如奇化街105號開發案般帶出如此多的熱烈、激動的反應。」他又表示,該地盤興建什麼的討論,後來已經超越了地盤本身,而演變成關於華埠的將來的討論,承認他在該開發案上的決定非常困難。

市議會最後以8票對3票的大比率否決發展商的申請。市議會內外響起一片掌聲與歡呼聲。而支持該申請的人離開市議會時與反對者相遇,個別人曾爆發對罵情況。

市議會內兩大黨,不論是偉景溫哥華,還是無黨派協會,黨內均有議員投反對票或贊成票,黨內未有統一口徑、統一立場。

市議員鄭文宇在發言時雖然反對該項申請,但同時譴責反對申請一方的個別青年向支持方案的長者喝倒彩或出言侮辱。

他指出個別反對青年口口聲聲要保育華埠的傳統,卻不懂得敬老這一美德。其他市議員也紛紛譴責失敬以及欺凌行為。市長羅品信也一再強調在爭論的同時要尊重別人。

位於奇化街105號的地盤空置多年,發展商Beedie Living原本可以蓋成9層高樓,但3年來先後4次提出申請將樓盤加高至12層,條件是提供25個耆英單位以及耆英文娛空間。該申請昨日首次呈交市議會審議,就被大比數否決。

更多要聞一
開發商尊重決定 地盤前景未卜
市議會以8票對3票否決發展商的申請。地盤開發商Beedie Living的副總裁拉菲(Houtan Rafii)在加高申請遭否決後會... 詳情
反對一方 散伙變慶祝
一直跟隨唐人街關注組反對加高申請的鄺太對結果感到高興和意外。她指出,自己一方只是一群弱勢的低收入長者。而支持加高一方財雄勢大,組織能... 詳情
終極上訴駁回  郭炳江再收監
【明報專訊】香港終審法院周三駁回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及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等4人,就新地案中其中一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罪,提出的終極上訴申請。... 詳情
倫敦住宅大火燒通頂死傷慘重
英國倫敦西部一幢24層住宅大樓周三凌晨發生通天大火,消防局已指有多人死亡,但未知數目,至少50人傷,大樓有倒塌危險。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稱尚未發... 詳情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昨稱,朝鮮已釋放因從酒店偷竊宣傳海報判囚15年的22歲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 瓦姆比爾的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