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醫學專家段崇智 獲薦任中大校長

[2017.06.16] 發表
生於香港的匹茲堡大學細胞及分子工程中心總監段崇智(前中),獲中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一致向校董會推薦為校長候聘人選,經校內諮詢後,校董會將於7月底拍板。圖為今年2月中大生物醫學學院訪問澳洲蒙納士大學期間,訪問團成員之一的段崇智與團員自拍。(中大網頁)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初步有接班人,中大昨宣布,校長物色及遴選委員會(下稱遴選會)向校董會一致推薦生物醫學專家段崇智教授為下任校長候聘人選,接替將於明年任期屆滿的沈祖堯,校董會將於7月底作最後決定。

香港出生 任職美大學

段崇智生於香港,現於匹茲堡大學擔任細胞及分子工程中心總監(見表),曾加入香港的研資局,亦是中大傑出訪問教授。他一旦獲聘為中大校長,中大將連續兩任校長來自醫學界。段崇智透過中大表示,中大是他心中至為尊崇的大學,對獲推薦為校長候聘人選深感榮幸,非常期待下月和中大教職員、同學及校友見面,並向校董會闡述對中大未來發展願景。

諮詢6周 員工﹕將問院校自主

中大表示,將於未來5至6星期作校長候選人諮詢,7月3日起的一星期內會與教職員、學生及校友會面,校董會於7月24日起的一周內舉行特別會議。

據悉,中大接獲的首輪申請有逾百自薦、推薦和物色得來的候選人;段崇智操流利廣東話,於生物醫學界有名聲,其最著名的研究為利用病人的幹細胞培植活性人體軟骨,這項研究屬行內領先。

中大員工總會副會長陳燕遐指出,校方稱是次篩選較以往嚴謹,決選名單的人選需接受全日面試,分別面見校董會主席暨遴選會主席梁乃鵬、由遴選委員會分拆的3個焦點小組(財政、人事和管理)和遴選會,然後再挑選。

陳燕遐表示,現時對段崇智資料掌握不多,諮詢會上將問他會否捍衛院校自主,以及其他政治任務、師生關係及校內民主等議題,「問他政治壓力,起碼可看到他在這些議題的態度,會否保障學生和教職員,若屆時他支吾以對,沒有態度,便相當不理想」。她批評校方最終只拋出一個候聘人選,「若屆時大家都不同意,校方是否不委任他?」

陳又指出,段為研資局成員,盼他能正視教研量化為校內師生帶來的壓力。中大前副校長、教育心理學卓敏講座教授侯傑泰表示,希望下任校長可在科研成果及服務社會取平衡,不能只要求教授做研究。

教員﹕學術地位普通 缺管理經驗

中大教師協會主席陳竟明說,大學高層兩周前向教職員表示校長遴選未有定案,昨便宣布校長人選,批評校方不停玩弄中大師生。他認為段的學術地位普通,缺管理大型機構經驗,也沒有中大和香港教育經驗,不足領導中大。

中大校友捍衛院校自主關注組昨發聲明表示,初步判斷段在香港高等教育經驗不多、對中大認識不足和大學行政經驗不詳,對段能否致力捍衛大學自主和學術自由感憂慮。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朱安妮表示,一周前仍未有消息,最終在未通知學生會下公布校長人選,批評學校做法不透明。

此外,上述3個組織同時批評遴選會代表性不足,校方回應稱,選舉遴選會成員時校董會及教務會成員都有選舉和被選權,而委員會成員一直與師生就遴選校長事宜保持溝通及蒐集意見。

更多要聞
75歲婆婆1元賣紙皮遭食環檢控  任清潔沒領綜援  區議員批署方無情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員黎志強在facebook表示,日前收到一名以執紙皮維生的婆婆求助,稱早前於中環碼頭將拾得的紙皮給予外傭,對方則給她1元... 詳情
【明報專訊】朱婆婆是次被票控「無牌販賣」,控罪列明除非持有由食環署發出的小販牌照,任何人均不得在街道上販賣。不過有大律師指出,如婆婆當時只是... 詳情
旅巴疑衝燈奪命 10年主僕同死
【明報專訊】土瓜灣馬頭角道昨發生致命車禍。58歲菲律賓籍男傭昨晨如常陪伴85歲女僱主外出吃早餐,過馬路時遭涉衝紅燈旅巴撞倒,被捲入車底拖行2... 詳情
消委:八成午餐肉高鈉 阿信屋產品最高鈉 一碗餐肉麵超一日鈉上限
【明報專訊】午餐肉、即食麵幾乎是茶餐廳早餐必備,但單吃一碗餐肉麵,可能已超出世衛建議的每日鈉質攝取上限(2000毫克)。消費者委員會早前檢測... 詳情
梅林牌含藥殘 可致過敏抗藥
【明報專訊】消委會檢測的25款午餐肉及8款罐裝或瓶裝腸仔中,僅「梅林」優質午餐肉(昌暉)(圖)樣本有殘餘獸藥,可能會引致過敏或抗藥菌。食物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