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嘗職場滋味 迷惘兄妹確立升學夢

[2017.06.16] 發表
出身破碎家庭、在屯門天主教中學讀中六的兄妹湯德龍(左)和湯鳳茵(右),5月時透過明愛的「伴飛翔、創職夢」生涯規劃先導計劃在大學實習,原本對前途感迷惘,實習後確立了繼續升學的目標。(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全職工作對於中學生來說也許仍距離甚遠,有機構推出生涯規劃先導計劃,讓中五及中六學生在大學或商業機構實習5天,認識職場中所需工作條件,以培訓他們的工作態度及了解自己的專長,並為未來訂下合適就業計劃。出身破碎家庭的湯氏龍鳳胎兄妹,因環境所限,讀書成績不理想,亦對前路感迷惘,參與該活動後,終確立升讀大學的目標。

就讀屯門天主教中學六年級的龍鳳胎兄妹湯德龍(Marko)和湯鳳茵(Micko),母親在他們3歲時離開家庭,兩人由濫藥及酗酒的父親照顧,至小學輾轉於6個寄養家庭生活;初中時期再隨父親在深圳生活,每天往返屯門上課。因父親每星期只給予兩人共400元生活費,兄妹經常捱餓,只得從事兼職工作來幫補家計。兩人至中四時向社工求助,才脫離父親,入住教會宿舍及依靠綜援度日。

浸大實習5天學團體合作

兩人5月參與明愛家庭服務推出的「伴飛翔、創職夢」生涯規劃先導計劃,在浸會大學教育學系實習5天,由早上9時工作至下午5時,負責文書工作,如輸入資料及點算教材等。兩兄妹坦言學校成績較遜色,對未來感迷惘,不知能否升上大學。Micko指以往做兼職推銷員時,每天沒有目標,實習後明白職場講求團體合作,她每天也會訂下目標如確保資料沒有出錯等,從中獲取滿足感。

兩人早前報讀副學士課程,也只是持「人有我有」的心態,實習後確定升讀大學的目標,希望繼續校園生活,並希望日後有高一點學歷,可改善生活。

明愛駐校社工周錦嫦指透過上述先導計劃,讓學生明白成績不代表一切,即使學術表現較弱,亦應該認真規劃人生。先導計劃共有70個名額,由駐校社工邀請學生參與,學生在5月8日至6月24日期間,在大學或商業機構實習5天,工作內容包括拍攝短片及任職導師等;周預計下年或會再次舉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