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鐵」神話告終 清拆讓路

[2017.06.22] 發表
「巴鐵」是採上層載客、下層通車設計的寬體高架電車,曾被美國《時代周刊》列為2010年全球五十大發明之一;去年8月試行,聲稱可解決塞車問題(下圖)。時隔不足一年,秦皇島北戴河昨晨開始拆除「巴鐵」路軌(上圖),北戴河區相關部門決定在本月底拆除完畢。(網上圖片/新華社)

【明報專訊】去年曾引起關注的山東秦皇島市「巴鐵試驗線」,昨日清晨拆除。歷時近一年後,「巴鐵」已由昔日宣稱的創新變成路障,惹來居民投訴。北戴河區相關部門決定在本月底將「巴鐵試驗線」完全拆除,以保障暑期道路暢通。

試行不足一年 投訴成「路障」

中新網報道,昨日清晨,幾名工人手持電鎬,將預埋在路兩側的巴鐵軌道一一敲碎。在拆除現場的試驗車間內,「巴鐵」車身蒙上一層厚厚的灰塵,目前「巴鐵試驗線」北側約百米鐵軌已全被刨開。現場工人稱,「巴鐵試驗線」和北戴河區簽訂的合同7月到期,「巴鐵」方曾試圖續約,但被拒絕。北戴河區委相關官員未有證實該說法。

「巴鐵」是採上層載客,下層通車設計的寬體高架電車,曾被美國《時代周刊》列為2010年全球五十大發明之一。去年8月初,長達22米的「巴鐵1號」試驗車在秦皇島北戴河區首測亮相,備受社會關注。不過,「巴鐵」的技術可行性遭人質疑,「巴鐵」公司背後的投資方北京華贏凱來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也被質疑只是藉巴鐵大搞融資。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與西南科技大學、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經過近兩年時間,攻克了強輻射環境可靠通訊、輻射防護加固等核用機械人關... 詳情
歐盟首次未在聯合國批評中國侵犯人權
【明報專訊】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歐盟首次未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批評中國等國侵犯人權,顯示出在國際經濟和政治格局變化下中歐關係... 詳情
逾半軍用機場淨空環境遭破壞
【明報專訊】中國經濟發展快速,城市包圍機場、無人機、養鳥等休閒日漸發達,也影響到解放軍作戰訓練。近20年來,全國50%以上的軍用機場淨空環境...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新網報道,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21日在廣州,舉行「南海及其附屬島礁海洋科學考察歷史資料系統整編」,和「紅樹林生物資源調查與... 詳情
海洋局發環境公報 南海近岸污染嚴重
【明報專訊】內地水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發布公報,顯示南海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嚴重,夏季嚴重污染海域的面積為7940平方公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