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劇變臉失敗 演員掩面離場
大師批:泄露機密為國粹蒙污

[2017.06.22] 發表
火鍋店開業吸客,讓非專業的員工培訓川劇變臉。
表演失誤
掩面離場

【明報專訊】火鍋店內表演川劇變臉本來是很平常,但最近的一則火爆網絡的視頻,卻讓變臉表演者遭撻伐。該表演者在變臉過程中因技藝不精,成功變臉一次後屢次變臉未成,還出現了面具斜掛臉部的尷尬場面。

日前,這段川劇變臉失敗的視頻在網絡上熱傳,除了對此視頻紛紛熱議外,還一度引發網民和川劇變臉大師對這項傳統技藝的擔憂。

據報,此視頻是網民在河北保定某商場的火鍋店內拍攝的。視頻中,表演者一開始快速的變臉讓觀眾歎為觀止,現場亦不時爆發陣陣掌聲。但隨後的變臉中,表演者連續失誤,甚至還出現了臉譜被斜掛在臉上的情況。表演者最終不得不尷尬遮面離場,引起現場觀眾連連爆笑。

有記者近日聯繫到了視頻中火鍋店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在接受採訪時指,表演者只是火鍋店的員工,而非專業的川劇變臉演員。他續指,由於火鍋店於半月前才開業,為了開業酬賓,該店組織員工進行相關專業培訓,而川劇變臉是培訓項目之一。

視頻傳至網絡後,立即引來網民的輿論喧囂。有網民表示,如果表演者只是該店店員,表演失敗無可厚非。但亦有網民寫下「我還以為我色盲」,「人家表演的是喜劇,才不是川劇呢」等戲謔措辭,調侃視頻中的表演者。

視頻亦引來網民的同情,一位網民指,「他當時肯定很無助……不想笑,覺得挺心酸」,「對於普通人來說,就是一門謀生的技能,不要上升到藝術層面,藝術只會吸血」。

記者對此專門訪問了變臉大師彭登懷愛徒,有「青年變臉王」之稱的康勇,紀錄顯示,康勇可在1分鐘變臉15次。康勇指,看了這段視頻,他真的很痛心,並指從表演者的身段和一招一式都能看出他只是個「門外漢」,動作亦猶如木偶表演,無精髓與情感。

康勇續指,表演者的失誤從直觀形式上泄露了川劇變臉特殊道具的組合程序,從演出服裝、道具配飾、表演風格上,嚴格講是對川劇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名片的「腐蝕」。所以該表演者在出現失誤時,才會顯得不知所措,尷尬離場。

此外,經過專業培訓且具備深厚基本功的川劇演員如果在變臉時失誤,會快速用技巧修正,觀眾亦無法看出破綻。康勇認為,視頻中的表演者尷尬失誤且離場實際上為川劇變臉蒙上污點,他對此感到痛心。

更多中國新聞
民間揭小麥鎘超標 官方反責涉境外勢力
【明報專訊】民間環保組織「好空氣保屨L」(下稱「保屨L」)早前接獲河南新鄉的民眾投訴,派人到當地麥田抽樣檢驗後,發現12個小麥樣本的重金屬鎘... 詳情
萬科集團王石讓賢 郁亮接棒
【明報專訊】地產業龍頭萬科集團的董事會換屆方案,昨天揭開面紗,備受矚目的創辦人王石(小圖)主動讓賢,由萬科集團總裁郁亮接班。 新華社報...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世界漸凍人日(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北京近日舉行一場相關學術年會,會上公布多項數據,顯示內地「漸凍人症」患者目... 詳情
【明報專訊】車子半路起火,很多司機都會後悔沒帶滅火器。浙江日前一輛聯結車起火,車上明明載有200個滅火器,司機卻眼睜睜看茖恕W的貨物全部被燒...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去年有地產商推出6平方米(約64呎)茤郱s盤後被當局叫停,近日再有8套建築面積為7.9平方米(約85呎)的「鴿籠房」面世,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