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陸警消無線通訊加密防監聽
遭質疑影響媒體公眾即時知情

[2017.06.26] 發表

【明報專訊】包括警察、救護和消防等在內的低陸平原緊急事故處理部門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無線通話系統加密升級,公眾未來將無法監聽該等部門人員之間的無線電通話信息。

原有無線通訊系統將被新的P25 Phase 2系統取代,可令公眾無法聽到警察、消防員、救護人員之間通過無線電對講機通話的內容。

卑詩緊急通訊中心E-Comm發言人表示,此舉旨在保護無線電通訊的敏感信息,例如當事人的健康狀況以及住址等。

不過,有人則擔心這一做法令公眾無法監控緊急事務。

在溫哥華拍攝消防車行動的影片的Chris Danroth自稱是聽無線電通訊愛好者,自12歲起就開始聽無線電通訊信息。他說,無線電對話系統的加密升級將會對他產生極大影響,他通過無線電掃描儀聽取消防員之間的對話,從而了解火災信息,然後拿起攝像機奔赴現場。他稱拍攝並非為了獲取犯罪現場或車禍現場的當事人信息,而是為了拍攝火災或整個事件。

這一改變也給媒體機構帶來影響,他們數十年來都依賴無線電掃描儀追蹤嚴重交通事故、洪水、暴風雪以及其他影響公眾的緊急事件。若不能使用無線電掃描儀,媒體只能靠當局通知才能獲取緊急事務信息。

一位專家稱,此前在其他地區進行的無線電加密行動,亦引起關於公眾如何獲取這些事件信息的疑問。

目前,消防部門是低陸平原唯一仍使用未加密無線電系統的部門。警方已經使用無法被掃描儀讀取的系統數年之久,他們稱此舉是為了防止罪犯聽取警方敏感信息。

低陸平原新系統自2011年左右開始更新,耗資6千萬元。

卑詩緊急通訊中心調度區內有32間警察局、消防局以及救護部門,其發言人表示,新系統具有GPS定位功能,消防員在封閉空間的信號接受能力也比舊系統更好。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為慶祝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創會30周年,及推動加華文學與海外華人文學,該會將於7月16日與西門菲沙大學(SFU)林思齊國際交流中心... 詳情
建國150周年紀念品搶手 棺材也鑲楓葉旗標誌競拍
(加新社25日電)都說加拿大人不愛口口聲聲說愛國﹐但你看到市面上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紀念品﹐人們買得起勁﹐就知道大家多麼... 詳情
(哈利法克斯25日加新社電)新研究報告指出﹐過去12年內﹐6個省份在校園內禁止銷售垃圾食品﹐對學生健康有好處。 紐賓士域大學(U of...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