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巴童家長﹕一周兩補課無助學好中文
教局:有架構可循 教師可參考
佔旺藐視法庭案料審30天
鄭松泰涉倒插國旗 蔣麗芸列證人
故宮館諮詢期低於歐盟指引 社協批公眾諮詢指引寬鬆 促林鄭設專責部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沒納檢討小組建議 港大維持特首校監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早前宣布由6名校委成立工作小組,以跟進「檢討大學管治專責小組報告」,該報告建議包括校監不要再直接委任校委,以及考慮取消特首必然任校監的制度等。校委會昨開會討論工作小組報告,就有關大學校監的地位和角色方面,校委會同意工作小組結論,認為現時不宜作出任何修改法例的建議,即維持特首校監必然制等安排,也不建議任何權宜或非正式的方式要求校監下放權力。

稱不宜修例 六人小組:應框架內作改變

「檢討大學管治專責小組報告」由專責小組兩名成員、即約克大學校監Sir Malcolm Grant和哈佛大學教授William Kirby撰寫,建議校監不要再直接委任校委,以及考慮取消特首任校監必然制。六人工作小組主席施文信表示,專責小組部分建議可能牽涉修例,認為現時較務實的做法是按照建議在大學目前框架內作改變,把一些建議規範化,建立一套程序以落實措施,而非透過冗長的法例修改。

據了解,昨會上有校委表示,透過私人草案修改《香港大學條例》要經過立法會分組點票,由於功能組別大部分是建制派,或不會同意修例,認為並不實際。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說,校委會沒接納專責小組的獨立建議,實際上是通過六人工作小組否定專責小組的報告。葉批評校方遲遲不公開專責小組報告,六人工作小組根本沒機會了解校友和公眾意見。

設顧問委員會 提名校委會主席人選

港大發言人稱,校委會同意就校監任命校委會成員和主席設定程序,並修訂轄下提名委員會的職權,成立一個新的顧問委員會,就校委會主席人選向校監提建議。此外,校委會同意就大學名譽學位頒授設立指引。透過這些程序,大學得以在委任校委會成員和主席,以及名譽學位的人選提名與頒授上,與校監作雙向意見交流。六人工作小組認為這些由校委會建立的程序,未來可以不時檢討並修改。

學生會長批「小修小補」 籲勿「袋住先」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U認為,六人小組的提議只是「小修小補」,對特首任校監必然制「幾乎完全沒有改動」,雖然提出設立兩個委員會,但特首委任權力依然很大,呼籲師生不要「袋住先」。

 
 
今日相關新聞
沒納檢討小組建議 港大維持特首校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