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假高官盧恩光現形記
金錢開道 街頭混混一路買官至副部級

[2017.06.28] 發表
今年5月25日,中紀委通報盧恩光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中紀委網站)
劉化育村村口的盧恩光德行碑,上書「德被梓堙v四個大字。 石碑背面的字已經斑駁:盧恩光,1965年出生於劉化育村,大學文化,為人忠信孝悌,謙虛謹慎,大膽開拓,銳意創新。
山東陽谷縣劉化育村,盧恩光老家的宅子破落凋敝。

【明報專訊】盧恩光(上圖)是內地政壇的一個傳奇人物,從民辦教師成為博士後,從鄉黨委副書記成為部委核心高官,從傳媒行業跨界到政法系統,三番兩次轉換人生跑道,但每次都能前進一步,能人所不能,其經歷之迂迴曲折,成功之複雜,讓人望而興嘆。一名年齡、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學歷、家庭情況等全面造假的街頭混混,竟然一路靠買官賄賂當上副部級高官。「五假副部」盧恩光一面在仕途上不斷攫取政治資本,另一面則在商海中大殺四方。不過,從草莽出身到官至副部級,盧恩光終究沒能將自己與真實的過去切割。

《新京報》報道,去年年底,中國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盧恩光落馬後,有關部門派工作組趕赴盧的老家山東聊城進行調查。

聊城官場人士透露,多名早年與盧恩光有交集的當地人士協助接受相關調查,主要針對盧恩光的造假行為。

今年5月25日,盧恩光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中紀委通報稱:盧恩光年齡、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學歷、家庭情況等全面造假,長期欺瞞組織;金錢開道,一路拉關係買官和謀取榮譽,從一名私營企業主一步步變身為副部級幹部;亦官亦商,控制經營多家企業,通過不正當手段為企業謀取利益;對抗審查。

一周之後,最高人民檢察院以涉嫌行賄罪對盧恩光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司法部首虎盧恩光的名字,也隨茪互鰫e對其「五假幹部」的披露,在民間流傳開來。

頗為罕見的是,盧恩光系十八大以來首個單以涉嫌行賄罪被立案偵查的省部級官員。

記者經過多方調查獲悉,盧恩光的年齡絕非官方簡歷中所述的生於1965年,而是60歲左右。

在他的工作經歷中,民辦教師身分同樣屬於造假,此後的民辦教師轉正亦採用了非常規手段。

與盧恩光曾有過密切接觸的當地人士李文(化名),聽到盧恩光出事的消息並不意外。他打了個比方,出身全面造假的盧恩光就像「一個沒有地基的樓」,底部稍有裂縫,轟的一下就塌了。 盧恩光落馬後,他的草根出身、傳奇經歷引發人們感慨,有網友將他與反腐劇《人民的名義》中的落馬公安廳長祁同偉相比。

但縱觀盧恩光的發[之路,街頭混混、發明家、企業家、官員等多個身分始終交織在一起,造就了一個被中紀委稱為戴荂u假面具」過了30多年的落馬官員。

更多中國要聞
老婦登機前求平安 硬幣投入發動機
【明報專訊】6月27日,原計劃於12時40分起飛的南航CZ380航班(浦東-廣州)的乘客可能遭遇了最匪夷所思的延誤。在航班登機過程中,一名老... 詳情
茅台酒廠招工 網上報名擠爆
【明報專訊】內地茅台酒廠近日在官網公布招聘300多名製酒工人的消息,引來幾十萬人報名,第2天報名系統就被擠爆。有茅台員工透露,該廠已5年沒有...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冤假錯案頻生,內地五個部門昨聯合發布辦理刑事案件的新規定,從偵查、起訴、辯護、審判等方面明確非法證據的認定標準和排除程序...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紀委27日通報,廣東省河源市政府黨組成員、前副市長謝春森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 詳情
【明報專訊】五年兒科專業學習學費全免、每年獎學金1萬元、遊學交換機會停不下來、畢業後還能進入廣州婦兒中心下屬的醫院作為規培生,年薪起步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