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社民連佔金紫荊3小時 26人被捕 6人爬上花瓣示威 架雲梯帶走

[2017.06.29] 發表
香港眾志及社民連等26人昨傍晚到灣仔金紫荊廣場示威,社民連吳文遠爬上紫荊花雕塑,掛起「無條件釋放劉曉波,香港市民要真普選」標語,其中6示威者一度爬入紫荊花雕塑中的花瓣內抗議及叫口號。(楊柏賢攝)
經過兩個多小時後,警方把圍繞紫荊花雕塑的10多名示威者包括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前)逐一抬走。(曾憲宗攝)
參與昨日示威的社民連成員均稱,示威期間各人手機不停收到無來電顯示的號碼來電,致其他電話無法打入。副主席黃浩銘手機來電紀錄截圖顯示(圖),約5分鐘內最少有8個匿名來電;主席吳文遠形容,有段時間更「每秒鐘打入一次」。(社民連提供)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行前夕,香港眾志及社民連等26人昨傍晚「突襲」灣仔金紫荊廣場示威,把「無條件釋放劉曉波,香港市民要真普選」標語,掛在紫荊花雕塑上,其中6人更爬入雕塑頂部花瓣內,其後警方在消防的協助下,以「公眾妨擾罪」拘捕26人。另一邊廂,警方昨密鑼緊鼓作最後保安準備,包括要求所有負責直接保安工作的警員及於會場出入的人員辦理「特別工作證」,證件不得帶離會場。

明報記者

示威者逐一抬走 「公眾妨擾」拘捕

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20多人,昨傍晚前往金紫荊廣場示威,其中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6人把印標語黑布掛在雕塑上,又爬入雕塑花瓣內,黃之鋒等人則在雕塑底坐茈靮癒A一度以鐵鏈把各人腰部和雕塑底部圍在一起。

示威持續3個多小時,數十名警方機動部隊人員組成人鏈包圍示威者,並逐一抬走,於晚上9時許,消防員及警察高空工作隊利用雲梯把爬入雕塑花瓣內的示威者帶走。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謝國偉表示,警方以涉「公眾妨擾罪」拘捕20男6女,介乎19至61歲。他表示,警方昨下午約5時45分接獲金紫荊廣場保安報案,指有多人在廣場聚集,其中部分人攀爬紫荊花雕塑,警方到場後多次向有關人等勸喻及警告,要求他們停止相關行為,各人拒絕。

被問到警方在灣仔嚴密佈防,為何仍有人可進入廣場示威,謝國偉表示廣場屬公眾地方,當時警方未開始封鎖場地,譴責有關人等的行為影響公眾安全及警方反恐保安行動。

近7000警力駐灣仔北

保安部署方面,消息指出,單在灣仔北如會展等習近平到訪的場地內,有不多於7000名警員駐守,佔今次回歸慶典保安行動總警力約八成。

據了解,警方為所有直接參與保安的警員、負責習近平活動的工作人員辦理「特別工作證」,所有持證的警員離開時均要交還證件,以免落入「高危人士」手中,並防止有人任意在其他時段出入,影響保安工作。負責會場外保安工作的警員則沒有此安排,故在會場保安戒備期間,沒有特別工作證的警員亦不會獲批進入。

出入會展須「特別工作證」 不得帶離場

另外,今明兩天並非假期,在會展內及會展辦公大樓仍有不少人上班,據悉警方為清楚了解及嚴格控制人流,同樣為有關人士登記,要求他們於會展範圍內掛上特別工作證,並要在每次離開時歸還警方。

警方日前於會展一帶設大型保安區,架設超過200個水馬,並分階段封路,昨晚8時先封閉灣仔北龍景街,今凌晨零時起進一步封閉灣仔北會展半島多條道路。警方高空搜查隊昨配備繩索、金屬扣等,登上會展頂部作保安檢查。高空搜查隊高級督察李銳明表示,該隊今日起一連4天進駐會展,約25名隊員會輪流當值,直至習近平離港才撤離會展。

更多要聞
5飛馬前球員控打假波 涉6萬賄款  包括前港足先生李威廉 涉3場預備組賽事
【明報專訊】「打假波」醜聞轟動足球圈,廉政公署昨正式落案起訴香港飛馬足球會5名前球員,他們涉嫌提供及收受共6萬元賄款,以串謀詐騙以操控由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落案起訴香港飛馬5名前助教及球員,香港飛馬昨發聲明指對事件深表遺憾,重申對在職球員在足球賽事中從事非法行為,採取零容忍態... 詳情
上訴庭﹕七警無推翻定罪機會  量刑起點可爭議  3人准保釋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期間襲擊示威者曾健超的7名警員,同被判罪成並判監兩年,其後全部被告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其中3名警員昨申請於等候上訴期間... 詳情
【明報專訊】代表高級督察劉卓毅的資深大律師余承章昨陳辭時指出,劉當日曾兩度上前制止同袍襲擊曾健超,並一度令其他警員停手後退,強調劉並非共同犯... 詳情
涉跟蹤朱凱Y  4被告不自辯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日,在元朗被兩輛私家車跟蹤,涉案4名男子昨繼續就一項遊蕩導致他人擔心罪受審。裁判官裁定案件表證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