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長龍縮短訪越行程惹猜測
傳雙方因南海問題發生激烈爭執

[2017.06.29] 發表
南海爭議是中越兩國關係間的主要問題之一。(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6月中出訪越南時,突然縮短訪問行程提前回國。儘管中越兩國官方都曾力圖低調處理,但無疑是兩國外交領域的一次重大事故,其內幕亦引起外界注意。

本月18日,范長龍訪問越南,先後會見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國家主席陳大光、政府總理阮春福,並與國防部長吳春歷會談。不過,國防部事後宣佈,由於工作安排原因,中方取消了原計劃舉行的中越兩軍邊境高層會晤。顯示范長龍突然縮短了訪問越南的行程。

事件引起外界關注,亦有不少「內幕」消息傳出。《紐約時報》22日報道稱,「分析人士援引政府知情人士說,由於在一個關於南海爭議領土的閉門會議上發生激烈爭執,中國代表團出人意外地中斷了訪越行程。」

報道又引述夏威夷亞太安全研究中心的越南問題專家吳翁(Vuving)分析,引起雙方爭執的具體問題可能是藍鯨項目(Blue Whale),這是越南國家油氣集團和埃克森美孚在南海的一個天然氣鑽探項目。他聲稱,在范長龍訪問河內幾天前,中國把鑽井平台移到南海接近中國和越南海岸之間的中點位置,似乎是想對越南施壓,逼迫對方停止在有爭議水域的油氣勘探。

有分析認為,此次軍事對峙發生在范長龍對越南訪問期間,無疑對兩國外交是一次衝擊,臨時中斷訪問的做法也可以理解,也說明中方對此事的強烈態度。未來兩國關係走向如何,是否會出現嚴重的惡化,需要密切關注。

事故時機特殊 或與中共十九大有關

另外,此次外交事故發生的時機也十分特殊。《環球時報》社評稱,「它(越南)也不應該認為,中國要開十九大了,這個時候北京最看重穩定,對它有可能『讓著點』。」。

觀察人士稱,中共十九大是中國在2017年最重要的政治活動。中國展示出盡全力維穩,保障十九大「順利召開」的姿態。但這种姿態很可能會被與其博弈的一方理解為當局的擔憂和脆弱,視之為一個有利可圖的契機。

不過,也有說法稱是越南一方在訪問前後採取主動舉措,惹中方不滿。有越南媒體透露,范長龍與越南方面在一場關於南海問題的閉門會議上發生激烈爭執,原因之一是范長龍宣稱南海島礁主權自古以來屬于中國,但越方否認這一點。其次,會議期間,越南在南海九段內的萬安灘附近,也就是越南劃定的136-03區塊,強行進行油氣開採前的勘探工作,激怒了中國軍方。

還有消息稱,這是繼2014年在西沙建島發生的海油981號對峙事件以來,最嚴重的一宗軍事對峙事件。解放軍在萬安灘附近海域出動了40艘軍艦、海警船和數架運-8軍用運輸機,提前阻止越南的鑽探行動。

更多中國要聞
華釋放調查伊萬卡代工廠3勞工
【明報專訊】28日,因暗中調查美國總統女兒伊萬卡·特朗普的品牌代工廠工作條件而被拘的三位活動人士獲得保釋。 在30天刑拘期的最後一天,... 詳情
溫州教會4高層遭中共羈押
【明報專訊】兩名中國男女在巴基斯坦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殺害,隨後被指在當地傳播基督教惹殺身之禍。《美國之音》(VOA)昨引述宗... 詳情
【明報專訊】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專欄接受海內外舉報,中央追逃辦指,自該網站2014年12月開通專欄接受舉報以來,海內外人士積極舉報逃往國(境...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早前指摘中國情報部門在當地建立間諜網,又指有華商圖以政治捐款影響澳洲外交政策。中國國家安全機關亦作出反擊,透過《環球時報》直... 詳情
首艘國產萬噸驅逐艦下水
「遼寧號」航母編隊即將訪港之際,中國第一艘萬噸級驅逐艦「055型」昨日下水,未來將成為解放軍航空母艦戰鬥群的「帶刀護衛」。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