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德莊更新財政狀況 錄盈餘28億元

[2017.06.29]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政府臨面對信任表決前夕,更新本省2016/2017財政年度的狀況,指錄得盈餘超出預期,有近28億元。這筆錢可有助施政報告內的一大堆新承諾。卑詩財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昨日公布數字,他指本省在2016/2017年度收入上升至514.97億元,而開支達487.22億元,並錄得27.75億元盈餘。這筆盈餘並有助減低本省債務。

他指,卑詩在2016年的經濟增長亦較預測為好,預算案料只有2.4%,但最終錄得3.7%,並且是全國最高;強勁的就業增長、房屋動工量、零售銷情和出口全有助推高經濟增長。

自由黨少數政府上周在施政報告中,則包括多項新增並與新民主黨政綱吻合的政策,例如增加福利金和取消兩條大溫橋樑的過橋費等。

麥德莊指自由黨政府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和競選期間所提到的政綱,均是按據獨立經濟預測議會(Economic Forecast Council,下稱議會)的預測而來,當時是較悲觀。他續稱,他在6月6日才從議會得知卑詩的財政狀況其實較好,「我們在2月時不認為會有這筆錢。」他指,免收兩條橋樑過橋費,料三年需約4億元。

卑詩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批評,面對信任表決時更新財政狀況,此舉不尋常,那些未經審核的數字亦只可視為初步數字,「聽到卑詩經濟做得不錯是令人鼓舞,但基於政治計算而公布這些資料卻不適當。」

政府一般會在7月,數字經審計長審核後才公布年結的財政狀況,而麥德莊指,他預計審核會在7月10日才會完成,但認為有需要在此刻公布更新狀況,「(在信任表決)前夕或當有可能出現政權交接的時候,我認為這是恰當時候去給卑詩省民披露財政狀況」,他又預計經審核後的數字會「幾乎相同。」

他亦提到,議會亦將2017年的經濟增長預測提高,由原來1月預計的2.3%,增加至2.9%。

外國買家稅進帳逾億元

卑詩財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昨日於財政更新報告中提供實施俗稱外國買家稅後的數字,指由實施起至年結期間的8個月內為省府帶來額外的1.02億元進帳。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