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旁官地誤當私人物業 業主枉交8年地稅屋價縮水

[2017.07.18] 發表
圖為多倫多市民拉傑維奇。(CBC)

【明報專訊】你以為自家房子旁的那一塊地是你的,買房時地產經紀也告訴你那塊地是你的,交易律師也沒有查出任何問題,而負責評估安省物業稅的市鎮物業評估公司(Municipal Property Assessment Corporation,MPAC)也說是你的,讓市府收了8年的物業稅。直到突然有一天,市政府突然說,那塊地是市府的公地,而各方也都開始推卸責任,沒有人願意為你的物業價值損失的15萬元負責。

多倫多居民拉傑維奇(Boro Radjevic)現在就遇到了這樣求助無門的情況。他於2009年10月在多倫多的Danforth Ave.夾Craven Rd.區,購買了一個3層樓的鎮屋單位。在買屋的時候,他就以為自家房屋旁那塊2.2米寬、標號為Part 26的地塊,也是自己物業的一部分。

電訊公司施工始揭發

但就在今年3月,貝爾電話公司(Bell)通知拉傑維奇稱,公司的技術人員需要去那個地上施工,將某電訊設施的基座升級。

收到這個通知的拉傑維奇大吃一驚,奇怪電訊公司為什麼要進入「他的」物業施工?貝爾公司於是向拉傑維奇說明,這塊地不屬於他,而屬於市政府,而且出示了市府的物業圖則(Land Survey)為證。

拉傑維奇看到圖則之後更驚訝,因為當年買屋,他的經紀阿薩德(Audrey Azad),就在購房合約內註明,Part 26地塊,是屬於拉傑維奇私人物業的一部分。

如果說地產經紀有疏漏,那花錢請來把關的地產律師也沒發現這個問題,結果更堅定了拉傑維奇的誤解。

更荒唐的是,市鎮物業評估公司也將這一地塊認定為當事人的物業一部分,多倫多政府也據此向拉傑維奇徵收了8年的物業稅。

這一認知上的差異,不僅是拉傑維奇在這幾年多交了地稅的問題,而是他的物業的價值,因此憑空蒸發了近三分一。

就在去年,評估公司給拉傑維奇的物業價值定為44.66萬元。現在,他的物業地塊這一側的長度,從6.5米一下子少了2.2米,只剩4.3米。他估計因此損失的物業價值約為14.88萬元。這還沒有考慮到目前多倫多依舊火熱的房市因素。

誰來為這個大烏龍負責?

買家經紀阿薩德所經營的RE/MAX Hallmark Audrey Azad Group Realty Ltd.,向本地的加拿大廣播公司回覆稱,保險公司正在調查事情經過,目前無法置評。

拉傑維奇當時的房產律師科特(Miran Kert)也表示,由於交易文件中並沒有包括這塊地的圖則,所以他也沒有發現這個問題。「要知道他的權益辯解,他首先應該拿到圖則。通常我對每一個客戶都會建議,先拿到圖則。」

拉傑維奇則表示,他的確沒有想過要去看圖則,「因為我不記得律師有交代我去這麼做。」

再找評估公司,公司的發言人斯薇妮(Cathy Ranieri-Sweenie)用電子郵件回覆稱,公司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正採取步驟糾正。」

拉傑維奇最後找到房產業權保險公司(First American)求助,對方聲稱,這一問題已經完全超出了投保的範圍。拉傑維奇不死心,還想找保險公司再問多一次。

地產律師曾啟榮表示,要想避免重蹈那位市民的覆轍,買家首先要找一位信得過的律師操辦。

「在審閱文件時,最好有一份圖則。無論是讓律師去買一份Reference Plan,或者是從賣家手中拿到物業圖則,都可以。尤其是物業涉及翻建或重建時,Reference Plan尤為重要。然後用圖則和房屋買賣合約對照,看看兩者間是否有出入,這樣是最穩妥的辦法。」

他舉例稱,有些地產商將一塊地一分為二,結果上面起了3間屋,其中一間屋地跨兩個地塊,中間這個屋子的地權就相當複雜,需要有Reference Plan才能清楚,所以必要的工作不能免。

更多要聞一
撤離11天 首批居民喜歸家
【明報專訊】卑詩仍有近160處山火仍在燃燒中,其中一個最大面積有逾5萬公頃,仍有4萬名居民被迫離開家園,省內包括錦碌(Kamloops)和素... 詳情
百里屋(100 Mile House)一名因山火而被疏散的白人女長者,被指失去蹤影逾一周,喬治王子(Prince George)騎警呼籲民眾... 詳情
卑詩整合特別執法組(Combined Forces Special Enforcement Unit)再成功拘捕一名男子,涉嫌在卑詩山火疏散... 詳情
渥京賠償卡達爾 美傳媒揶揄杜魯多
(華盛頓1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政府賠償卡達爾(圖,Omar Khadr)的消息兩周前傳到美國﹐只是悄悄私語﹐美國保守媒體周一把它當作重大新聞... 詳情
(華盛頓17日加新社電)美國特朗普政府公開它對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