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拘兩岸44名電騙犯 或全遣大陸受審

[2017.07.23] 發表
大陸公安去年分別從柬埔寨和老撾,將涉及跨境騙案的兩岸疑犯遣送大陸受審。(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大陸公安聯合泰國警方,周三(19日)在泰國芭堤雅和北欖省,破獲一個兩岸電訊詐騙集團,共拘捕44人,包括25名台籍疑犯。有消息指,大陸方面已要求泰國警方將全部疑犯遣送到大陸受審;台灣外交部則正協調泰方,爭取台籍疑犯遣送返台受查,事件恐令近日兩岸緊張關係升級。泰國警方指,大陸公安當日聯合泰警,分別在芭堤雅和北欖省採取行動。被搗破的詐騙集團涉嫌租用民居作詐騙機房,由成員假冒執法人員或稅務官員,透過電話詐騙大陸民眾。台灣的外交部發言人證實,44名被捕人士當中,有25人是台籍,目前全數留置於泰國移民總局收容所。

台灣外交部又稱,駐泰國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獲知此事後,已立即展開協調,並與泰國警方保持密切聯繫,防止該25名台灣人被遣送往大陸。如果泰國政府決定將他們遣送出境,駐處將要求泰國政府依照「台泰共同打擊跨國經濟及相關犯罪協議」,將台籍疑犯遣返回台灣,接受司法調查,確保勿在違反台灣人意願情況下,強制遣送至大陸。另有消息指出,大陸亦已要求泰國警方將被捕的疑犯驅逐出境,並全數遣送往大陸受審。泰國警方預計明日(23日)將召開記者會說明案情。

台灣與泰國在2013年曾簽訂「台泰共同打擊跨國經濟及相關犯罪協議」,依照慣例,在泰國逮捕到電訊詐騙疑犯後,泰國警方會將兩岸疑犯各自交由兩岸處理。假如今次這批台灣疑犯真的遭遣送到大陸,將是自2013年以來,泰國首度未將台灣疑犯遣返台灣受審。

大陸與泰國警方此前曾多次聯合打擊電騙犯罪集團,泰國也多次將疑犯遣送大陸。而在本月20日,泰國南邦府警方亦搗破一個電騙集團,拘捕3名大陸籍疑犯,並繳獲大批銀行存摺、提款卡、手機和手機卡等作案工具。

更多中國要聞
煤礦井內踩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在內地城市如火如荼,山東滕州的柴里煤礦礦工近日也在百米地底用上共享單車。該礦主要礦道長達4公里,礦工若趕不上車就要步行,一名礦工徐峰... 詳情
貴州現68恐龍腳印
貴州遵義市習水縣藺江村一處山谷近日發現68隻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腳印」(箭嘴示),專家現場勘測發現是恐龍足跡化石,包括吃草的鳥腳類恐龍及兩... 詳情
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曼谷-呵叻段獲泰國內閣批准,是重大突破;中國「四縱四橫」高鐵網關鍵部分寶蘭高鐵開通運營,將西北區域全面融入全國高鐵網,成為「... 詳情
日本繼與中國爭奪印尼雅萬高鐵建設項目敗北後,在爪哇島項目上再次失利。日本高鐵建設周期長、成本高,在與中國競爭中盡顯劣勢。毛峰 原來信誓... 詳情
江蘇名校借夏令營違規辦補習班
【明報專訊】為防止有學校在課堂上不教學,借機收取學生課後補課費,內地教育部早於2015年已嚴禁中小學和在職中小學教師進行有償補課。惟江蘇省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