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大麻致7死 新西蘭發警告

[2017.07.23] 發表
新西蘭警方發出警告,指合成大麻近日已奪7命。(網上圖片)

新西蘭警方罕有發出警告,指該國單是奧克蘭,7月至今已有至少7人因服食俗稱「殭屍毒品」(zombie drug)的合成大麻而死亡。

新西蘭首席死因裁判官馬歇爾(Deborah Marshall)表示,他們的部門本月已處理7宗涉及合成大麻死亡個案,部分死者曾吸食該毒品,部分身上藏有該種毒品;至於用藥後入院的非致命個案更不計其數。聖約翰救護機構稱,他們一日約處理20宗這類個案。馬歇爾說:「儘管警方和驗屍調查尚屬初步,未能確定最終死因,但好些個案看來是由合成大麻引發,促使我得發出這一警告。」

疑涉新化學物 吸後劇烈嘔吐

警方表示,雖然死亡個案只在奧克蘭出現,但相信問題遍見全國,而死亡個案的原因可能與新一批合成大麻含有新化學物有關。他們為宣傳合成大麻的危險,還發放了一段閉路電視拍得的吸毒者片段。鏡頭中男子用膠水瓶吸服後劇烈嘔吐,繼而在路邊倒下。

警長倫德拉姆(Gary Lendrum)說:「我們關注吸服者渾然不知吸入了什麼有毒物質。警員經常遇到像僵屍般的人。他們嘔吐,不省人事地倒在街頭,並當眾剝衫。」

合成大麻屬該國2014年起禁用的「新型精神科藥物」。威靈頓醫院急症藥物專家稱,它們不僅具有100%的活性成分「四氫大麻酚」(THC),而且比天然THC的效力強達50倍,平均持久性達5至10倍。

由於價廉,產生幻覺和亢奮情緒的效用強烈,這12年來衍生數以百種產品,氾濫成市。不過箇中的化學成分、含量、毒素,難以確切了解。可致中毒奪命外,即使是吸服小劑量,都會心悸、腎損、痙攣,而且極易成癮,每隔3、4小時就要吸服,甚至連睡覺都要醒來吸一吸。(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沙特駐華外交官非禮案 星洲高院駁回上訴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駐中國的40歲外交官班德爾,被控在新加坡聖淘沙一間酒店內非禮女實習生,今年2月被裁定罪成,判囚兩年兩個月又一周,以及4...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國會參眾兩院周六(22日)召開聯合特別會議,通過總統杜特爾特延長棉蘭老島戒嚴令的要求,直至本年12月31日,讓軍隊有更充裕... 詳情
耗資129億 美國史上最貴 新型核航母「福特號」服役
美國海軍首艘福特級核動力航母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昨日正式在維珍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服役。身兼三軍統帥的總統特朗普...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神盾驅逐艦菲茨杰拉德號上月與一艘菲律賓貨櫃船相撞,導致7名船員死亡。美國傳媒引述消息指,船員或犯了「連串錯誤」,包括低估... 詳情
警殺澳女風波 美地方警察總長落台
美國明尼亞波利斯市警察總長為警員槍殺無辜澳洲女子案在壓力下落台,同時該市市長亦受群眾責難,被要求為事件引咎辭職。 明尼亞波利斯(M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