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上誰是接班人?

[2017.07.24] 發表

按照中共總書記每任做兩屆的慣例,2012年十八大上台的習近平,應於2022年二十大上交權,其繼任人就應該在十九大上產生。如2002年十六大卸任的江澤民,其繼任人胡錦濤早在1992年的十四大上就晉身常委,做了10年儲君;習近平是2007年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也立儲5年。今年,習的接班人會否出現,將是十九大最大的看點。

接班人的職務,一般是主管黨務和組織人事的政治局常委,此人同時也應兼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及中央黨校校長,有時還會兼任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和習近平做儲君時,都是擔任這個職務,再早的胡啟立也曾在十三大時擔任這個職位,只不過因為六四事件,胡遭廢儲接不成班。這個職位一是執掌中樞實權,可熟悉中央日常運作,二是執掌組織大權,有利安插自己人馬。

但並非所有擔任這個職務的人都會是儲君,如十六大擔任該職的曾慶紅和十八大擔任該職的是劉雲山兩人就都非儲君,因為他們任此職時年齡已偏大。因此,只有擔任上述職務的年輕常委,才會被視為接班的儲君。

在今年盛傳入常的高官中,汪洋、栗戰書、韓正、王滬寧、趙樂際等人都與習近平年紀相近,構不成接班的代差。只有現任廣東書記胡春華(比習小10歲)和重慶書記陳敏爾(比習小7歲)可以接班,如果兩人果真入常,誰出任該職誰就應該是真命天子了。當然,前提是沒有突發變化,一個月前,誰又料到重慶前書記孫政才會突然受查呢?

陳敏爾接掌重慶後多次提及習近平2015年在中紀委會議上提出的「七個有之」,即指有官員為自己的仕途和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製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至此,孫政才出了什麼事,已經呼之欲出:事關政治,絕非夫人俱樂部那麼簡單。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將於今秋召開,日前公安部長郭聲琨在公安機關一個會議上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集中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對峙已超過一個月,局勢仍在不斷升溫,令外界關注未來兩國如何解決紛爭。美國國防部日前發聲,指中印應在不受任何脅迫下直接對話... 詳情
劉霞「被旅遊」 向家屬報平安
【明報記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圖右),被內地當局強迫到雲南「旅遊」,至昨日仍未返回北京,不過劉霞已通過「身邊人」向親屬報平安...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上月迫使中國再次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之後,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宣布,中國官員已經同意進口美國稻米,讓美國史... 詳情
解放軍艦隊首入北歐內海演練
【明報專訊】中俄海軍「海上聯合2017」軍演,於當地時間上周六(22日)起在波羅的海舉行。中國主力軍艦首度深入北歐內海,被形容是解放軍海軍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