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線延誤逾10句鐘 可罰2250萬 港鐵單次罰款或超去年全年

[2017.08.06] 發表
港鐵觀塘線信號故障期間服務受阻,部分列車停在月台等候逾10分鐘始開行,車廂及月台均擠滿乘客。圖為九龍塘站昨日擠迫情G。(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線昨早11時起發生信號故障,列車服務嚴重受阻,工程人員搶修逾10小時,列車至昨晚9時35分才全面恢復正常。根據服務延誤罰款機制的計算方程式,這次事故令港鐵可能面對超過2000萬元罰款,可能就單一次事故罰款打破去年全年故障罰款總額。但有議員質疑港鐵最終會否按機制計算罰款,關注現有機制阻嚇力有限。

港鐵:信號傳輸間歇不正常 收車再檢查

根據可加可減機制內的鐵路事故罰款機制,現有計算方法是事故延誤超過31分鐘便需要罰款,延誤3至4小時罰500萬元,4小時後每小時(或不足1小時)250萬元,在今年6月起,每宗事故上限罰款已由1500萬元增加至2500萬元,罰款將用以回饋乘客。據罰款機制表面計算,故障約10小時30分鐘,罰款達2250萬元。

涉事路段列車慢駛

港鐵發言人表示,對今次事故對乘客造成不便表示歉意,事件涉及「信號傳輸間歇運作不正常」,今凌晨收車後會作進一步檢查。

昨上午11時05分,港鐵觀塘線介乎牛頭角與藍田站之間發生信號故障,遂安排故障路段列車慢駛,調整班次,故障初期彩虹站至調景嶺站每15分鐘一班,至昨午2時30分,觀塘線列車維持5分鐘一班,車程較正常延誤約5至10分鐘。港鐵昨安排免費接駁巴士,接載受影響乘客往來彩虹站至油塘站。

案例:延誤計最嚴重一班車非服務受阻時間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指出,2014年有兩宗港鐵故障案例涉及3、4小時的延誤,港鐵當時提供有限度服務,但「延誤時間」僅以延誤最嚴重的一班列車較正常行車時間多出的時間計算,兩次事故只作延誤50分鐘及80分鐘計,分別罰款100萬及200萬元,關心是次罰款安排會否也會「取巧」,建議修改罰則,如扣減董事酬金以增阻嚇力。

任港鐵車長的葵青區議員梁志成表示,是次觀塘線出現大型信號故障,搶修需時,令列車調度服務由中央控制轉變為各站控制,已減慢了列車服務速度。在沒有中央信號輔助下,列車車長須按守則啟動手動控制模式,該模式規限列車最高速為每小時22公里。

有乘客表示,故障期間由觀塘站乘搭列車往調景嶺,惟列車關上車門後仍停在觀塘站等候約15分鐘,乘客無法進出車廂。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停快線工作 拖車司機被撞腸溢出危殆
【明報專訊】沙田馬鞍山路發生嚴重車禍,一輛銀色私家車疑爆胎停在快線,拖車司機到場預備拖車工作之時,被從後駛至的七人車司機撞倒,腹部被金屬器具... 詳情
【明報專訊】爆胎的銀色私家車停泊於快線,拖車打算拖走車輛時司機不幸被撞。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即使車輛爆胎,司機仍可以把車慢駛至路... 詳情
怕報道標籤打消死念 跨性別者﹕我們死了都不可做自己
【明報專訊】密閉的浴室中,阿淇(化名)手執陘M,準備在左手脈搏位置一下割下去,手起刀下之際,腦海閃過一幕幕舊記憶,有孩童時目不轉睛盯茪ぃ帖~... 詳情
【明報專訊】一張飯桌,由空無飯R到放上人參燉雞;跨性別者阿淇的母親,由大哭大叫說「接受唔到」、「你要做返個正常男人」,到簡單兩句「做啦」、「... 詳情
僅一成公院求診者可做手術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接獲的性別認同障礙求診累計每年逾百宗,惟每年僅5至16人能做性別重置手術。醫管局指出,性別認同障礙患者若要做性別重置手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