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1」鍵後等待時間可疑
專家拆解電話詐騙運作

[2017.08.06] 發表
最近華人圈廣泛出現假冒中領館「電話詐騙」。

【明報專訊】近期在溫哥華地區華人圈廣泛出現的假冒中領館「電話詐騙」,有技術專家提醒﹐騙徒利用網上電話(VoIP phones)自動撥號軟件群發語音留言﹐由於技術上沒有破綻﹐只要是每1000名接聽者中,有1個人上當受騙﹐歹徒便已算成功,市民務必小心防範。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也提醒在加中國公民﹐領館從來不會透過電話提出涉及財物有關的要求和索取當事人的個人資料。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稱再有人致電查詢接過懷疑涉及詐騙的電話。

6月以來﹐大溫地區和大多地區發生多宗針對中國公民和中國留學生的「電話詐騙」事件﹐最近大溫地區又發生騙徒冒充中國使領館人員撥打大量行騙電話﹐編造「虛擬綁架」或以護照出問題為藉口詐騙當事人錢財、個人信息事件﹐引起華社廣泛關注。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負責應急保護的宋領事昨日表示﹕「我注意到溫哥華領區最近又發生多宗電話詐騙事件﹐目前我們領區還沒有接到類似詐騙電話。在6月下旬﹐我館專門發布了提醒中國公民注意防範電信詐騙通告﹐沒想到詐騙分子如此猖獗﹐變換手法繼續行騙。我們會緊密跟蹤溫哥華領區的情況﹐並做好預防工作。」

他又表示,早前再有人致電領館查詢,懷疑自己接到涉及詐騙電話,這是關乎電信詐騙。

網上電話自動撥號行騙

熟悉網上電話運作的科技人員曾春茂昨日說﹕「騙徒的技術手段十分狡猾﹐他們利用網上電話自動撥號軟件群發語音留言﹐若1000名接聽者中有一人按照語音留言撥回電話﹐他們就可能行騙得手。

「由於技術上沒有破綻﹐來電號碼顯示中,操控的技術人員又可以模仿(mock)中領館的電話號碼﹐當事人很容易上當受騙﹐這種詐騙可以說是防不勝防。」

至於如何識別這種詐騙電話,曾春茂說﹕「在騙徒實施詐騙過程中﹐只有一個環節可能漏出破綻﹐就是在當事人撥回電話按語音提示按『1』鍵後﹐如果要等待4、5秒鐘甚至更長時間才獲得回應﹐那麼你就要懷疑了。

「因為出現這種情況證明騙徒正在幕後花一定時間接聽識別大量打進來的電話,並把之接駁到電話接入中心。主要是從接聽人按下鍵,到電話接到電話接入中心接線生的電腦熒光幕上,需數秒時間。

「還有﹐如果你在電話中聽到對方話音外十分嘈雜﹐有其他人的聲響﹐那麼就要懷疑了﹐說明對方很可能是一個電話接入中心。」

至於歹徒的電話號碼來源,他們可以在網上購買,市民參加大型抽獎或推廣活動時,往往不以為意把電話號碼寫上去,網上針對個別族裔的這類電話號碼,都有大量發售,很容易找到。

曾又提醒市民,即使市民被騙報警,警方往往只能查到電話來自哪一個電腦的IP地址,在取締來自國外的IP地址,加國警方由於沒有管轄權,亦存在取締上困難。

宋領事則說﹕「在此特別提醒中國公民是﹐領館從來不會透過電話提出涉及財物有關的要求和索取當事人的個人資料。領館辦理的所有業務﹐都執行『後付費』原則﹐即只有當大家辦理完業務後﹐領館才收取費用﹐另外﹐收取任何費用都需要到櫃檯辦理﹐不會要求當事人通過網上轉帳形式。」

宋領事最後表示﹐領館會根據「電話詐騙」事件的進展﹐進一步了解信息﹐掌握情況﹐可能在以後幾日再次發布提醒中國公民注意防範電話詐騙的通告。

更多要聞一
官員3月早警告難民湧來加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得的文件﹐早在3月份﹐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赫森(Ahmed Hussen,圓圖... 詳情
【明報專訊】海地庇護申請者湧入加拿大﹐社交媒體的信息起了誤導作用。 這些海地人可能被WhatsApp、臉書及其他社交媒體上誤導與錯誤信... 詳情
英女模米蘭遭綁架拍賣 被落藥塞行李箱
英國一名20歲模特兒上月到米蘭進行拍攝工作時遭人綁架,綁匪向模特兒經理人勒索30萬歐元贖金,又企圖把她放在色情網站拍賣。其後綁匪得悉該模特兒... 詳情
杜魯多划艇跌落水自嘲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六在卑詩省維多利亞市附近一處公園﹐划愛斯基摩皮艇(kayak)時﹐出現意外﹐當他準備進入皮艇時﹐不小心落水﹐場面搞笑... 詳情
盼中印和平 印拳王歸還金腰帶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對峙令兩國關係持續緊張,兩國甚至不斷運送軍備到邊境。 印度影星兼拳手辛格(Vijender Singh)周六(5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