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許可設置 房署圍封 九巴車長抗議 暫保總站休息室

[2017.08.12] 發表
九巴周三(9日)於樂華h巴士總站旁,設置一個室內面積約50呎的臨時員工休息室,惟未正式使用。房署翌日以圍欄圍封,並貼上通告,要求48小時內將所有物品移走,否則會由房署移走及處理。昨日有九巴車長抗議,其後工會引述與房署會晤的答覆,指短期內不會撤走休息室,但茖悚虃不要使用。(呂少穎攝)
約30多名九巴車長昨在多名工聯會議員及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的代表陪同下,到樂華h巴士總站的路面抗議房署圍封九巴新設的臨時休息室,各人舉起標語牌,並高呼「我要休息室」、「司機都係人 熱到會頭暈」等口號。(鍾炳然攝)
樂華h巴士總站現只有一個容納約兩人的「站長室」,供站長在內工作及用膳。因空間有限,有車長埋站吃飯時只能搬來椅子,坐於站長室門外吃飯,以便沾到站長室流出的微量冷氣。(呂少穎攝)

【明報專訊】九巴於本周三(9日)在牛頭角樂華h巴士總站設置一個可配備冷氣、供車長休息的「員工休息室」,翌日(周四)房署發現此做法「未經許可」,派員圍封,要求48小時內移走所有物品。約30多名九巴車長昨在車站示威抗議,要求保留休息室。行動後,工會引述與房署會晤的答覆,指短期內不會撤走休息室,但請車長暫不要使用。

房署昨回應指會繼續與九巴聯絡,並指有關臨時員工休息室在設置前一直未獲批准,故要求九巴提出書面申請,以作跟進。九巴則表示,感謝房署體恤車長及前線人員,明白休息室對員工健康和乘客安全的重要,管理層昨午已與房署溝通,已遞交有關員工休息室的申請,獲得房署正面回應,承諾盡快處理。地政總署回覆指出,九龍東區地政處於昨傍晚接獲房屋署就有關建議的申請,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昨上午11時許,30多名九巴車長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及陸頌雄、勞工顧問委員會委員鄧家彪,以及工聯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代表陪同下,到樂華總站抗議半小時,要求房署保留現在臨時設置的員工休息室,其間影響站內3條巴士線(2A、23M及28)。各人其後到房署樂華北h辦事處遞交請願信,並與職員會面。

工會:車長不應如過街老鼠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表示,現時七至八成九巴車站已設休息室,備有蒸餾水機、空調、桌椅、微波爐等設備,供車長在內休息及用膳,但樂華總站一直未有此安排。他認為,車長不應如「過街老鼠」般到處找地方吃飯、睡覺,批評房署「圍封休息站,甚至報警」的做法不人道,故發起行動。

黎兆聰說,與房署會晤後,房署職員承諾短期內不會搬走休息室,但茖悚虃不使用,工會繼續跟進,若房署撤走休息室,工業行動會升級。

在樂華h巴士總站,現只有一個約能容納兩人的站長室供站長工作,車長只能於站長室外用膳及休息。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據他了解,房署因樂華h的地積比率已用盡,不能再興建有蓋建築物,故一直未批准九巴設員工休息室的申請(見另稿)。

九巴:申請4年 近日酷熱才設

九巴指4年前已申請於該站興建員工休息室,一直未獲批,見近日天氣酷熱,擔心同事健康及乘客安全,故先設臨時休息室,休息室面積約50呎(約4.62平方米)。

房署發言人回應指出,九巴周三在事先未有通知、未獲批准的情G下,在樂華巴士總站旁一幅屋h公用地上放置臨時休息室,而有關的土地使用須取得地政總署及另一業權人領展的同意才可;房署當日即時聯絡九巴,但對方拒絕移走休息室。

更多港聞
硬脂清理後 5泳灘重開 逾百噸擬交環保園再造
【明報專訊】棕櫚硬脂襲港,政府多個部門連日清理泳灘硬脂,至昨認為部分泳灘情G持續改善,經考慮水質安全及清理情G等因素後,康文署於昨午宣布重開... 詳情
紅山半島獨立屋戶主遇劫
【明報專訊】赤柱紅山半島昨日發生入屋行劫案。松柏徑獨立屋寓所一名女戶主,昨凌晨聽到聲響,查看時突遭一賊用利刀指嚇,掠去財物後逃去。警方事後「... 詳情
【明報專訊】當差23年的休班警長去年4月開車時,稱因分心看錯交通燈致衝燈,結果撞倒電單車司機,更險與一輛小巴相撞。警長昨承認危險駕駛,辯方指... 詳情
啟德體育園收6標書 擬選3標者交詳細方案 明年中批合約
【明報專訊】造價達319億元的啟德體育園項目,今年6月獲立法會財委會批出撥款,並隨即展開招標程序。民政事務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現時共收到6...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鄉郊基金有限公司向城規會申請復修沙頭角荔枝窩村12間村屋,改作度假屋用途,以營運鄉郊民宿及提供客家文化體驗課程,城規會昨有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