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疏失「斷氣」 台灣大停電
影響828萬戶 蔡英文道歉經長辭職

[2017.08.16] 發表
台灣昨日大停電,由於天氣炎熱,新北市的迴轉壽司店立刻推出買一送一方案,避免魚生變壞。(網上圖片)
經濟部長李世光(右三)及台電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停電原因並鞠躬致歉,當晚李世光已口頭辭去經濟部長一職。(中央社)

【明報專訊】因中油供氣給台電大潭電廠的大潭隔離站,廠商操作失誤中斷供氣兩分鐘,竟造成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全數跳機,引發電網低頻震盪及啟動自動保護機制,全台昨下午4點51分後,各縣市陸續傳出停電事件,台電啟動全台分區限電,直到昨晚9時40分才全部恢復。

大潭跳機約造成160萬戶受影響,後續分區輪流停電約668萬戶,合計全台高達828萬戶,估計有六成四用戶受影響,各縣市交通號誌因停電失靈,路口打結,還有730起電梯受困案,民眾哀鴻遍野、叫苦連天。蔡英文總統昨晚透過臉書,代表政府向全國人民道歉。

已請辭獲准的經濟部長李世光昨率中油、台電董事長出面說明。李世光就停電先向全國民眾鞠躬致歉;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表示,停電是因中油天然氣供應突然中斷兩分鐘,造成台電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全數跳機,因突然減少大潭電廠438.4萬瓩供電量,造成電網低頻震盪,電網自動啟動保護裝置跳脫。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表示,昨供氣中斷事故,中油會負完全責任;初步了解是承包廠商的巨路公司在更換DCS控制系統的電源供應器時,更換完畢後的復歸動作導致緊急閥關斷,有可能是誤觸,或是其他原因,中油會詳盡調查,並作處分及相關改進措施。

昨日也是台灣近十八年來首次全台大停電及分區輪流限電,上兩次均在1999年,一次是當年7月29日因豪雨造成台南左鎮電塔傾斜,導致南北電力不平衡,發電廠因保護機制而跳脫,台南以北地區大停電;還有當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造成中寮變電所倒塌,且中寮到龍潭三四五K高壓電塔震損,也導致全台大停電,但前兩次是天災,這次卻是人禍!

朱文成說,這次大潭電廠跳脫後,六機組缺失電力必須從南部調度;李世光表示,昨傍晚六時起開始執行三輪全台緊急分區限電,每輪五十分鐘,輪流停電戶數為電費單上所載A、B兩組,本次受影響主要為家戶及小型工廠,因停電受影響的一般用戶,也會有相關電費減免。

更多中國要聞
對於美國決定啟動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調查,中美關係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對本報表示,美國啟動對華貿易調查是必然的舉動... 詳情
昨日,一條訃聞在內地社交媒體圈熱傳,內容是中國雜交水稻事業重要奠基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朱英國8月9日逝世,遺體告別儀式於周日(1... 詳情
震懾印度 防空導彈駐藏
【明報專訊】中印在洞朗邊境對峙持續,中國副總理汪洋13日起訪問印度宿敵巴基斯坦以及尼泊爾,已引起印度高度關注,日前又有被稱為「武直殺手」的紅...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與印度軍隊在洞朗地區對峙接近兩個月之際,據指兩軍周二(15日)在中印有領土爭議的拉達克地區爆發小規模衝突,包括互相擲石,事件... 詳情
內地總市值超過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的30多家上市國有企業,今年改寫公司章程,以突顯黨組織在公司的核心領導地位,將黨組織發揮核心作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