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食未必一定升糖
常吃蕎麥麵 糖友速降糖

[2017.08.24] 發表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敢吃麵食,害怕血糖升高,其實只要注意選擇,麵食也是可以吃的,比如用蕎麥做成的麵條或者餅,常吃不僅不會升高血糖,還能降血糖。

蕎麥對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的食療效果已得到醫學界和營養學界的公認。特別是蕎麥中的苦蕎,中醫認為其性寒、味苦,為寒涼藥物。因苦能清泄,間接存陰,從而止渴、清熱泄火而對糖尿病起治療作用。

日本學者在研究中也發現,苦蕎在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症等生活習慣病的效果上約為甜蕎的100 倍。因此,日本人稱苦蕎為「長生不老苦蕎」。

調查結果發現,以養麥為主食的人群血糖水平平均為每升3.9 毫摩爾 ,而非主食蕎麥人群血糖水平平均為4.56 毫摩爾,主食養麥地區的高血糖水平(即高於正常值的血糖水平)檢出率為1.6%,非主食蕎麥地區高血糖檢出率為7.33%,後者高於前者近4 倍。主食蕎麥和不食用莽麥地區的糖尿病患病率也相差約一倍。養麥籽粒營養價值頗高,據分析,含蛋白質11.9%,遠高於大米、玉米;脂肪2.4%,超過小麥、大米和薯類等。

實踐結果表明,蕎麥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的「三降」效果均很明顯。

那麼糖尿病患者怎麼吃蕎麥好?其實蕎麥可以煮粥,可以做成卷餅,還可以做成麵。

蕎麥粥

蕎麥粥,常見的家用菜肴,口感清香,是生活中常見的主食。蕎麥蛋白質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成分,鐵、錳、鋅等微量元素比一般谷物豐富,蕎麥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具有很好的營養保健作用。蕎麥含有的煙酸和蘆丁(蕓香),蘆丁有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軟化血管、保護視力和預防腦血管出血的作用。

蕎麥卷餅

書中就曾推薦過這一傳統菜式。由蕎麥等粗糧做成的卷餅,不僅能促進腸胃功能,幫助消化,還被認為具有瘦身的功效。用不同的蔬菜汁如胡蘿蔔汁、芹菜汁等浸染麵皮,不僅色澤增加食慾,也補充維他命。

蕎麥紅棗粥

材科:蕎麥100 克,紅棗30 克,紅糖適量。

做法:將蕎麥用清水浸泡一夜,淘洗乾凈,同紅棗一同人鍋,加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用文火煮至熟爛,加紅糖調味即成。

功效:健脾養胃,清熱降壓。

絲瓜蕎麥麵

材科:蕎麥麵、絲瓜、蒜、瘦肉絲、蝦皮、枸杞子各適量。

做法:枸杞和蝦皮用熱水分別泡洗。水燒開後,放入蕎麥麵、杞子,熟透後撈起備用。蒜切片,絲瓜去皮切成薄片。平底鍋加熱後,放入蒜片、肉絲略炒,放入絲瓜、水、蝦皮,煮到絲瓜熟透,有湯汁釋出。放入煮熟的蕎麥麵、枸杞子,沸騰後熄火。

蕎麥麵蒸餃

材科:苦蕎麥粉300 克,牛肉400 克,荸薺200 克,大蔥20 克,鹽2 克,白砂糖2 克,醬油10 毫升,香油5 毫升,胡椒粉2 適量,植物油10 毫升。

做法:把麵粉、鹽、熱水半杯、冷水半杯混合,揉搓成蕎麥麵團,再分成多個小麵團,圻酉憭l皮。牛肉切去筋後剁爛,將馬蹄、熟肥肉、蔥切成小粒。牛肉中加入馬蹄、蔥粒、調味料(白糖、醬油、胡椒粉、植物油)攪拌起膠再加入肥肉、油攪拌均勻,放在一邊約30 分鐘,製成肉餡。蕎麥麵皮中包入適量的餡,捏好封口,包成餃子。把包好的餃子放在抹過油蒸籠中,用大火蒸8 分鐘,熟透後就可以取出食用了。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