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55%學生半工讀
學費生活開支齊漲 為賺錢惟有遲畢業

[2017.08.28] 發表
西門菲沙大學的報告指出該校半工讀學生的比率超過一半。(資料圖片)
加拿大政府網站也指導國際學生如何在加國半工讀。(政府網站)
教育界人士指出,半工讀已成為加國大學生的趨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臨近開學,不少大學生除了忙於選科外,也要到處找工作幫補學費和生活開支,以及賺取寶貴工作經驗。西門菲沙大學(SFU)一份有關該校學生的問卷調查顯示,選擇半工讀的大學生比率超過一半,其中65%每星期工作10至29小時,並指出半工讀是導致部分學生延遲畢業的原因之一。有教育界表示,現代的大學生已經不會單純追求學分(見另稿),半工讀成為了大趨勢。

西門菲沙大學以電郵方式訪問了7,181名該校的大學生,結果發現55%的學生為半工讀生,即除了上課外,還有工作,其中以文科及社會科學系(Arts and Social Sciences)和環境學系(Environment)佔最多,分別有64%和62%,而應用科學系(Applied Sciences)的比率則最低,只有30%。報告指,半工讀的定義為同時擁有全職或兼職工作的學生,而實習學生則不包括在內。該問卷調查在去年開學後進行。

半工讀生當中有65%的學生表示,每星期工作10至29小時,而工作30小時或以上的也有9%,另外26%的學生則表示每星期工作少於10小時。

38%受訪者嘆被迫延遲畢業

報告亦指出,有38%的受訪者表示,半工讀是導致他們較原定時間遲畢業的第三大原因,較上一年調查的36%有所上升,而排第一位的則是課堂提供問題,佔53%,這包括學科名額不足、課堂時間相沖等。排第二的則是學生自行減少課堂數量,比率為41%。報告同時指出,半工讀導致延遲畢業的比率,自2013年以來持續上升。

報告指出,若以學系作比較,西門菲沙大學共有5個學系的學生將半工讀列為延遲畢業的三大原因之一,包括了文科及社會科學系(46%)、商學院(37%)、教育系(48%)、環境學系(41%)和健康科學系(37%),其中以教育系的比率最高,有48%的受訪學生認為半工讀導致延遲畢業,而比率最低的則是商學院和健康科學系。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亦強調,學生延遲畢業未必一定是壞事,並舉例指應用科學系學生的延遲畢業比率相對較高,但主要原因是不少學生參加了實習計劃,以致拖慢畢業進度,而實習期間所學到的東西卻是畢生受用。

更多要聞一
對於大學生半工讀成為大趨勢,有學生代表指是受環境所迫,要賺錢應付不斷增加的學費、住宿和生活開支。 大溫樣樣貴 學生財壓增 西門... 詳情
6鐵騎士被控 電單車遭扣
【明報專訊】北溫騎警表示,昨日中午左右,接報有10至15部電單車在1號公路上進行非法賽車,警方設立路障截停6部電單車,並將6名男司機落案起訴... 詳情
我不揪加拿大侵犯人權 是中國文化不揭你老底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8月23日在使館接受《渥太華生活》雜誌發行人丹•多諾萬採訪。談到了中國人權和中加貿易關係,也談到了若中國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