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車無人機無人店 智慧社區待過法律關

[2017.09.08] 發表
科學園昨舉行2017亞太創新峰會,展出多項技術。圖中左邊機械臂可提起蛋卷等盒裝食品,另一臂則可夾起月餅包裝,減少以往人手完成的重複工序。(蘇智鑫攝)
XDynamics半年多前與美心食品合作,將無人機智能導航系統應用於送餐服務,運送如小薄餅等細件食品。無人機以碳纖維製成,機身外置貨物盒,內置定位及導航系統。(蘇智鑫攝)
有公司應用智能3D食品製造技術,將不同食材放進機器,大批量製作曲奇餅等食品。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發展智慧城市,早前公布的顧問報告提出,科學園和香港中文大學將合作設立智慧社區,試行創新技術。科學園昨展開一連兩日的峰會,展出無人機送餐、無人售貨店、自動導航運送車、3D食品製造技術和無現金交易等技術。不過,多項技術仍涉法例問題,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所長梁怡對政府會否批出無人車行駛准許有憂慮(concern)。

科學園峰會 展出無人機送餐

政府早前公布智慧城市藍圖顧問研究報告,提及科學園與中大合作設立智慧生活體驗社區,試行創新方案。科學園昨起舉行2017亞太創新峰會,展出多項技術,惟不少法律問題仍須處理。民航處今年3月委聘海外顧問研究規管無人機,預計今年內完成研究。2015年成立的XDynamics,半年多前與美心食品合作,將無人機智能導航系統應用於送餐服務,運送如小薄餅等細件食品,現整體負重可達3至5公斤。美心集團高級總監繆曉格說,無人機曾將小量材料由大埔工業h運送至科學園,過程順利,但若要運至中大,要和政府商討。

學者憂慮政府批無人車行駛否

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所長梁怡表示,大學將提供跨學科協助,醫學、工程學、社會學等學科均會參與,冀以科研為基礎,將知識轉移到社會,並與科學園發揮互補作用,未來將主要從建築物物業管理、無現金交易、無人駕駛和文化社區平台四方面合作,料3至5年內完成。香港科技園公司資訊及通訊、智慧城市及電子主管楊天寵表示,希望半年至一年內與科學園內的食肆洽商,推廣無現金支付。中大將提供人工智能及電子控制技術,期望2至3年可研發一架無人駕駛車由科學園駛到中大,距離約為2公里。不過,梁怡對政府是否批出無人車行駛准許有憂慮(concern)。

研發商冀半年後開全自動便利店

另外,首間24小時全自動便利店由英科系統有限公司研發,店內沒有店員,顧客要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掃描二維碼開門入店和付費。研發公司說,顧客同意後會透過鏡頭了解消費模式,將研究如何處理私隱問題,冀6至8個月內開展第一間商店,未來或使用太陽能驅動。

更多港聞
回收商暫緩停收廢紙 黃錦星指內地未發批文無關收緊進口
【明報專訊】因應內地造紙廠未獲得第四季度進口批文,有本港回收商計劃下周一停收廢紙,以示不滿。環境局長黃錦星昨表示,了解事件後得知大型回收商可...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不單缺乏土地建屋,也難以撥出大幅土地建廠房循環再造廢料,故回收業多年來依賴出口。2015年本港回收89.6萬公噸廢紙,平均每... 詳情
港大研非抗生素新藥 治耐藥金黃葡萄球菌
【明報專訊】港大醫學院發現治療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的新型非抗生素類藥物,利用NP16化合物削弱MRSA的存活能力,抑制其生長,毋須... 詳情
中大招百人驗眼 研篩查早期阿茲海默症
【明報專訊】眼睛被視為「靈魂之窗」,亦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延伸,可成為觀察腦部退化情G的「窗口」。中大醫學院正展開「早期阿Z海默症篩查研究」,盼... 詳情
最少5國際校中學學費破20萬  漢基最貴 中一22.8萬
【明報專訊】連年通脹令不少學校又加學費。教育局共收到147份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申請在2017至18學年申請加學費,並全部批准加費,加幅由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