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友好出席朱靄信紀念會
賀謹承諾出版《華人歷史書》

[2017.09.12] 發表
朱靄信的遺孀依尼思在紀念活動上。
朱靄信遺照。
張麗玲(左)與黃海天(右)共同主持昨日活動。
曹瑞麟即將接任朱靄信的工作。(王學文攝)
Gloria Chiu(左一)在翻看朱靄信拍攝的華埠照片。(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已故知名華裔作家朱靄信(Jim Wong-Chu)的遺孀及其生前好友數百人,昨日聚集在溫市一間酒樓舉行紀念活動,大家分享朱靄信的往日點滴,感謝他為華裔社區所作出的貢獻。省長賀謹發來慰問信,承諾會出版其遺作,一本關於華人歷史的書。

紀念活動由與朱靄信共同編撰《華人歷史書》的另外兩位作者張麗玲與黃海天主持。他們首先宣讀了省長賀謹寫來的慰問信,信中肯定了朱靄信對社區的巨大貢獻,同時表示一定會出版朱靄信生前所參與撰寫的最後一本書。

朱靄信的遺孀依尼思(Marlene Enns)表示,朱靄信生前為這本著作付出了很多精力和心血,這本旨在表彰對卑詩省有重大貢獻的加拿大華裔書籍,對華裔社區意義重大。但省府一再找藉口,令該書出版時間一再推後,現在已經兩年半過去,更為可惜的是,朱靄信本人再無機會看到該書問世。她很高興省長能在信中作出承諾,並希望半年內能看到該書最終出版。

依尼思還表示,很高興朱靄信生前好友匯聚一堂,相信朱靄信若在世一定會非常開心,他最喜歡朋友們聚在一起,共渡歡樂時光。她還表示,朋友們的追思及現場播放的影片,令她再次回憶起朱靄信生前的點點滴滴。

張麗玲則表示,朱靄信生前做過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即使認識他很多年的人,也未必知道他做的所有事情。昨日聚會是個很好的機會,令大家可以分享朱靄信在各方面的努力及留下的遺產。

張麗玲指出,《華人歷史書》一書是朱靄信與她和黃海天共同撰寫,內容包涵約70位華裔加拿大人的檔案。這些人有些已經去世,他們就蒐集資料來完成;另有一些還在世,他們就到處走訪,總共耗時一年才得以完成。她說,當時朱靄信堅持要由華裔來完成此書,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為華人發聲。

出席昨日活動的朱靄信生前好友Cindy Chan Piper表示,她與朱靄信相識已經45年了,朱靄信與太太的婚禮亦是在她家中舉行。對很多人而言,朱靄信是一個社區貢獻者、作家及藝術家,但對她而言,她只想分享朱靄信作為一個朋友的點點滴滴。她稱朱靄信為人非常和藹、慷慨及友愛。

另一位出席者Gloria Chiu則表示,她與朱靄信交往並不深,但她的兩個姐姐與朱靄信關係非常好,但由於姐姐不在溫市,故由她代表參與昨日紀念活動。她一邊翻看朱靄信拍攝的華埠舊照片,一邊說照片非常珍貴,令她回憶起唐人街的舊時光,那時候的華埠與現在非常不同。

朱靄信的弟子曹瑞麟即將接任朱靄信的工作,繼續於今年9月21至24日主辦LiterAsian節。該活動由朱靄信於2013年創辦,旨在推廣一些加拿大亞裔作家。另外,他還將負責朱靄信創辦的《Ricepaper》雜誌,刊登加拿大亞裔作家及藝術家的作品。曹瑞麟說,與朱靄信相識已經十年之久,能獲得他的指派繼承其工作,感覺壓力很大。他會繼續將這份工作發揚光大,同時也會作一些變化,做出新的特色。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